影视圈"怀旧梗"火爆 是文化现象,也是经济现象

作者:龚卫锋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3-27 09:36:50

影视圈

  《家有儿女》剧组重聚

据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刘燕铭介绍,今年现实题材以及经典翻拍的热度会有所回升。以他所在的公司为例,今年将陆续重拍《血色浪漫》、《渴望》、《编辑部的故事》、《一年又一年》、《无悔追踪》等经典剧集。据他了解,还有公司会重拍《九九归一》:“这些都是过去口碑非常好、非常健康的作品,都有重拍的价值。我知道有很多公司都在找以前的经典来拍,很有返璞归真的意义。”据悉,以《渴望》为例,许多老版的演员将再度现身重拍版。

影视市场“怀旧产品”的出现,可以说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是由于制作环境的问题,当下IP快餐化制作问题严重,作品经不起推敲,近年来国产影视剧缺乏经典之作,为了减小创新成本,制作方只能以还原“经典”的方式打保险牌;另一方面,观众因为不满当下的影视剧,也期待看到制作精良的经典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