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圈"怀旧梗"火爆 是文化现象,也是经济现象

作者:龚卫锋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3-27 09:36:50

影视圈

  沙溢近日晒出17年前的《聊斋》剧照

最近,苏有朋执导的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即将公映,“五阿哥”的宣传团队就搬出了20年前的“还珠帮”来站台。首先是在3月22日,苏有朋发布了三张与林心如同游大明湖的合照,并在微博写道:“大明湖畔故人游,天朗气清。”还附带#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的微博话题。接着,在3月24日,有网友晒出一张《还珠格格》幕后旧照,赵薇一身格格打扮,怀里抱着一个穿着花袄的小姑娘,有人发现照片中还有熟睡的苏有朋。苏有朋转发了这条微博,并评论:“传说中的睡得像个死人……人……”这还不算完,热心网友还扒出了林心如、苏有朋分别与小女孩的合影,其中一张照片中还有“金锁”范冰冰,于是“还珠帮”又一次实现了隔空合体。

除了在微博隔空合体,聚餐、喝喜酒等场合也容易成为“怀旧梗”的发源地。比如《仙剑奇侠传》剧组,杨幂结婚、刘诗诗结婚、袁弘结婚、霍建华结婚以及安以轩最近传婚讯等等,都能让粉丝们激动万分。一聚餐就引来网友集体回忆的还有《家有儿女》剧组。去年,宋丹丹、高亚麟、杨紫、张一山、尤浩然聚餐时恰逢《余罪》、《欢乐颂》热播,当时五人合体分外热闹,观众纷纷留言“求续集”。爱聚餐的还有《恶作剧之吻》剧组,郑元畅和林依晨的稍微一点变化也足以引爆观众的“回忆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