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畔的女儿国:男性永远无法主宰的藏族部落

作者:Hannah Booth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1 16:46:13

想像这样一个社会:没有父亲,没有婚姻,没有核心家庭。老祖母是一家之主,主宰一切。儿女们与她生活在一起,家族的香火靠女儿的后代延续。在传宗接待的过程中,男性仅扮演为女性提供生殖细胞的角色,不参与孩子的抚养。

泸沽湖畔的女儿国:男性永远无法主宰的藏族部落

这个社会是前卫的、充满女权色彩的,还是同任何一个父系社会一样权力失衡、不合时宜?完全取决于你个人的看法。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社会真实存在着——在喜马拉雅山脚东部,中国西南一个草木繁茂的山谷里,摩梭人定居于此。在这个信奉藏传佛教的古老部落里,族人的生活方式前卫得超乎世人想象:女性的地位与男性平等,甚至高于男性。这里的男性和女性都可以同时拥有多个性伴侣,并且不会被他人指指点点。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的责任由大家庭担负。那么,这样一个乌托邦式的存在,是否真如我们所见那般美好?它还可以存活多久?

朱惠康(音译)来自新加坡,是一名出色的律师。2006年,她辞掉工作,开始四处旅行。曾在加拿大、美国和英国工作的她想前往中国,看看祖先故土。在书中了解到摩梭部落后,她决定到这个风景如画的地方旅行。一开始,和其他游客一样,她想去喜马拉雅山脚下,去泸沽湖畔,看看那些星罗棋布的古老村落。但真正到了那里之后,除了美丽的风景和洁净的空气,还有一种东西深深地吸引了她。

“我成长在一个由男性主宰的世界。”朱惠康说,“我和我的父亲经常吵架——他身上带有新加坡华人那种父系社会典型的大男子主义,但是我从来不顺应那套规则。父系社会的规则是为男性设置、为男性所接受的,而我并不认同。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女权主义者,摩梭族的社会看起来是以女性为中心的。这让我很激动。”

泸沽湖畔的女儿国:男性永远无法主宰的藏族部落

朱惠康

热情友好、头脑灵活、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心的朱惠康很快就在摩梭部落交到了朋友。她发现,摩梭族的孩子只“属于”母亲,而他们的生父则生活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孩子都由母亲、外祖母、姨母和舅舅抚养长大。

来这里旅行的大多是部落外其他地区的中国人。朱惠康说,许多外人谴责摩梭族社会,称这是一个由单身母亲组成的社会。“没有结婚就生孩子这种事情在中国社会依然很罕见。但是摩梭族人并不这么想——对他们来说,婚姻是难以想象的。孩子之所以‘没有父亲’,是因为他们的社会不注重‘父亲’这个身份。常人眼中的‘核心家庭’在摩梭社会亦是存在的,只是以一种不同的形式存在着。”

摩梭人实行“走婚”制度。走婚时,男方只能在入夜后偷偷潜入“阿夏”(走婚男女对对方的称呼)的房间与其相会。进入房间后,男方会将自己的帽子挂在女方房间的门把手上,示意其他男性不要进房。走婚男女有的一夜春宵,有的则常常相会,发展成终身伴侣。女方怀孕后,孩子可以由母亲抚养,也可以选择双方共同抚养。但是双方不会住在一起,也不会结婚。

朱惠康说:“对于摩梭女性来说,‘阿夏’是单调乏味生活里的一剂调味,同时为传宗接代提供了可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