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畔的女儿国:男性永远无法主宰的藏族部落

作者:Hannah Booth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1 16:46:13

 

泸沽湖畔的女儿国:男性永远无法主宰的藏族部落

朱惠康与一位摩梭女族长

不过,一些东西正在发生变化。上世纪90年代早期,许多中国游客开始到泸沽湖旅行,促使当地铺设公路、建立机场并为摩梭族人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当地的年轻人开始觉得传统的生活方式已经落伍。拉珠和她的朋友依然拥有母亲的身份,但她也已经接受了新的观念:她跟一个汉族男子结了婚,孩子在二月出生。她依然住在泸沽湖边,不过是和丈夫孩子一起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在打破传统这件事情上,拉珠并不孤单:虽然她外祖母那一代——许多六、七十岁的女人,以及许多四十多岁的女人仍然信奉“走婚”的习俗,但是三十多岁的女性有一半以上会选择跟她们的“伴侣”——孩子的父亲住在一起。小部分人选择在泸沽湖之外的地区成婚并搬离那里。

“我认识一个摩梭男人,他住在丽江,在那里结婚并生了两个孩子。”朱惠康说,“我还认识一个摩梭族的年轻女人,她是一名观光车司机,自己带着一个孩子,住在妈妈家里。”

教育也会带来改变。泸沽湖地区有一所初中,但是最近的高中离那里有100公里远。很少有孩子会上高中,上大学的就更少了。朱惠康说:“我了解到,有一些摩梭族人成为了公务员或是大学老师。但是当地大部分人只有初中学历。”

泸沽湖畔的女儿国:男性永远无法主宰的藏族部落

从很多方面来说,摩梭族的年轻人并不在意学历高低。旅游业的发展为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从服务员到客栈老板、导游,到出租车司机。这一新兴阶层有收入,还有机会接触摩梭部落之外的人。许多人家会把土地租出去建造旅馆。自给农业正在被淘汰,并慢慢被商业农业取代,但种田还是给自家种,且田地多数集中在农村地区。每当丰收季节,孩子就要回家帮忙。“他们知道,一回家,总有妈妈为他们准备好的一桌饭菜。”

中国社会发展迅速,摩梭部落也正在转型。女权运动正在中国兴起,女权主义者反对长期以来社会对女性的歧视。中国社会依然视27岁以上的未婚女性为“剩女”。摩梭族的这种自由男女关系是否可以为中国社会的家庭生活提供另一个选择?“是的。”朱惠康说,“年轻一代可以选择单身,并为之骄傲。”

摩梭族的年轻一代正另辟蹊径,走上与父母那代不同的道路。他们满怀激情地接纳外来的婚姻观念与家庭生活。拉珠的舅舅扎西说,30年后摩梭文化将不复存在。朱惠康不同意他的看法,她说:“一旦知道了另一种选择到底是怎样的,他们就会明白传统的家庭生活模式有多么幸福快乐。两千年前,摩梭人便已经在引领新的潮流。他们不知道自己拥有的生活方式有多好。”

原文选自:卫报

译者:魏千菡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