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畔的女儿国:男性永远无法主宰的藏族部落

作者:Hannah Booth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1 16:46:13

泸沽湖畔的女儿国:男性永远无法主宰的藏族部落

在摩梭部落,女性拥有并继承财产。她们从事农耕、料理家务——做饭、打扫、抚养孩子。男性主要从事力气活,如耕地、修建房屋、屠宰动物等。他们有时也参与到家庭的一些重大决策中,但最后的话语权还是掌握在老祖母手里。女性一般都不知道谁是孩子的父亲,这在当地也不会遭人诟病。尽管男性不需要抚养自己的孩子,但是作为舅舅,他们要担负起照顾外甥的责任。实际上,在摩梭家庭中,年长的舅舅是家里的“二把手”,常常要料理家庭事务,而年轻的舅舅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则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朱惠康称:“从任何一种标准来看,摩梭族男性都是女权主义者。男孩子会任劳任怨地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曾经有一次,我约了当地一名男性谈生意。他在帮家里一对双胞胎妹妹洗完澡、换完尿布后才来赴约,让我等了很久。”

第一次旅行结束几个月后,朱惠康又回到了泸沽湖。摩梭姑娘拉珠(音译)自愿通过口头授课教她学习摩梭语。拉珠把朱惠康介绍给家里人。此后,朱惠康常常到拉珠家做客,还成为了拉珠和弟弟农布的教母。拉珠的舅舅是当地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提出为朱惠康在当地建一栋房子。于是,朱惠康便开始在当地定居。

“我开始习惯在新加坡和泸沽湖之间往返,时而置身熙熙攘攘的城市,时而体验节奏截然不同的深山生活。”朱惠康说道。现在,她每年都会在泸沽湖边生活三到四个月,这让她有机会接触这个与世隔绝、神秘莫测的群体,探索其中更多的奥秘。

泸沽湖畔的女儿国:男性永远无法主宰的藏族部落

不以结婚为目的,摩梭男女之间建立关系的唯一理由便是相爱,或者陪伴彼此的愉悦。常人眼中结婚的理由——孩子、社会或是经济因素,在摩梭人看来均不成立。作为一个不婚主义女性,朱惠康在这个没有婚姻的社会里感到十分自在。

她说:“实际上,所有的摩梭女性都是单身。但是我觉得我看起来像个异类,因为我不是本地人,独居,又没有家人陪着。许多人邀请我共进晚餐,很多朋友总是怂恿我找一个当地的男朋友。”被问到是否会这么做时,她回答:“这是个秘密。”

在母系社会,母亲总是受人尊重。对于年轻的摩梭女性来说,成为母亲是生活的目标。“当地许多年轻女性总会来向我咨询生理问题,她们十分渴望怀孕。”朱惠康称,“当地女性认为,当你成为一个母亲时,你的生命才算完整。”出于这一点,对于没有孩子的朱惠康,当地人都觉得她应该生个孩子。“我觉得他们很同情我。但是出于礼貌,没有跟我直说。”

如果一个女人不想要孩子会发生什么?朱惠康说:“她们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实际上,在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时,我们已经在用自己的眼光和行为方式来审视摩梭人了。问这种问题是不合适的。”

如果她们没办法生孩子,或者只生了男孩,会怎么样?“她们会从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家或是叔伯亲戚家领养一个女孩,后者比较常见。”朱惠康说,“几十年前,中国还没有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摩梭部落里都是大家庭,叔伯亲戚很多。”

在西方人的眼里,摩梭人的生活方式也有落后的地方。在这种社会里,女性挣脱婚姻的束缚,获得性自由,但另一方面这种自由却使她们完完全全成为家庭主妇。除了成为母亲,她们别无选择。朱惠康为教女拉珠感到难过。拉珠今年22岁,已经是一个母亲,每天都要料理家务。朱惠康说:“对一个年轻的摩梭女子来说,这种生活再正常不过了。但是我还是希望她可以过上不一样的生活。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