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并非写作的关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0 16:10:13

无论是创作小说,还是撰写使用指南,自我个性的表达都值得商榷。

个性并非写作的关键

“找到你自己的声音”,这是我20年前上大学时创意写作课的老师告诉我的,也是《卫报》本月推广的创意写作课程的主题。头发花白的老作家往往也会这么告诫那些跃跃欲试、朝气蓬勃的年轻崇拜者。他们的观点都只有一个:“你是独一无二的。把这份独一无二写下来。每个人都要如实讲述真实的自己,因为只有你自己可以做到,你更应竭力凸显自己独有的特质。”

年轻时,我把这些建议牢记于心,并努力把自己的作品发表到文学杂志上。而阅读那些杂志的,也都是像我一样跃跃欲试的作者,努力发表自己的文章,努力让别人听到自己的声音。于是,我们通过杂志联结成一个整体,互相欣赏彼此的个性。我发现,当我的“声音”与弗兰纳里·奥康纳(Flannery O'Connor)类似时,文章就更容易被发表;如果与奥格登·纳什(Ogden Nash)类似,便不太能被接受,就像下面的这首“克莱里休四行打油诗”(clerihew),是几年前,很傻很天真的我在考艺术硕士(MFA)时所写的: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先生的假发之下,

寄生虫成群。

无脊椎动物们啾啾而鸣

为赋格曲和托卡塔带来了灵感。

你可以与哈罗德·布鲁姆(Harold Bloom)争论:过去那些伟大的作家是否找到了自己的“声音”?他们是怎样找到自己的“声音”的?当然,这种争论只是学术上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如果想要成功,最好列出一张成功作家的名单,然后从前辈们的“声音”中找出一种与你类似的。(Tips:奥格登·纳什和埃德蒙·宾利不在其中。)

当然,早有人表达过与我类似的抱怨。他们嘲笑那些墨守成规的文学杂志,因为里面所有的故事都好似出自乔伊斯·卡罗尔·欧茨(Joyce Carol Oates)之手,要不就是她的模仿者;所有的诗歌都像是华莱士·斯蒂文斯(Wallace Stevens)或是罗伯特·哈斯(Robert Hass)写的,剩下的只是两者的拙劣组合。然而,无论我的创意写作之路有多么幻灭,我都不得不承认,想成为一个靠写作谋生的作家,模仿不失为一种不错的前期准备手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