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的代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7 13:53:13

社会科学家投入近二十年的时间研究美国单身“贵”族的生活,为单身人士正名。

单身的代价

年过花甲的贝拉·德保罗(Bella DePaulo)一直以来都是单身。曾经有一段时间,德保罗认为婚姻会找上自己。后来,她才意识到,婚姻不会降临,自己也不想结婚。德保罗称,自己“骨子里流着单身的血液”,她十分享受目前的单身生活。她不喜欢的是单身人士所面临的偏见——从文化角度的引以为耻,到职场、媒体和其他方面的歧视。这些不满也促使这位毕业于哈佛大学(现为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项目科学家)的社会科学家投入近二十年的时间研究美国单身人群的生活。德保罗将研究结果发表在学术期刊及博客上,并出版了包括《单身更快乐》(Singled Out)在内的多本书籍,向人们解释了为什么对单身人士普遍存在的消极刻板印象大部分是没有事实依据的。然而,坊间流传着的偏见确有其事——这种偏见太根深蒂固了,以致于我们一直都不认为那是一种偏见。

单身的代价

让我们先来定义两个词语:“单身歧视”(singlism)和“婚姻狂热”(matrimania)。德保罗创造的这两个新词在讨论这一话题时必不可少。“‘单身歧视’是一种对未婚者的刻板印象,是一种污名化和偏见。”德保罗说,“‘单身歧视’的对立面是‘婚姻狂热‘,这是一种对婚姻、配偶、婚礼等过分狂热的追捧。如果你是一个单身人士,或许时不时就会经历一回。”

在职场,单身人士常常面临歧视。德保罗指出,许多人觉得单身人士不需要待在家里,而已婚人士的非工作时间比他们要有意义、有价值得多。所以,在那些有老婆孩子的已婚人士早早离开办公室、休假或者外出旅行时,单身的职员便常常被叫去替他们的班。在美国,单身会更来更多实质化的影响,例如在保险、社保以及工资上的不平等——同等水平下,已婚男性收入比单身男性要高出26%。

比起已婚人士,单身人士似乎更加不受待见。德保罗和同事拟造了一些人物的生平简介。这些人各方面完全一样,只是其中有一半是单身,另一半已婚。他们让实验参与者对这些人物进行评价。结果显示,实验参与者认为比起已婚人士,单身的人更加不谙世事、适应能力更弱,且更以自我为中心。他们对单身人士的偏见在40岁左右的虚拟人物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从文化标准上看,40岁该是成家立业的时候了——不过25岁左右的虚拟人物亦遭受着同样的偏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