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为什么这么爱用感叹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5 14:58:45

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可谓感叹号的头号粉丝,但是这一癖好到底有什么含义呢?

特朗普为什么这么爱用感叹号?!

对于感叹号的使用,只有一个规则——不要用。当然,这么说有点夸张。事实上,我们的确需要尽可能少用感叹号:《芝加哥手册》(The Chicago Manual of Style)(注:出版发行业内最常用的标准,世界英文写作的经典标准和风格)中写道,感叹号“应当少用、谨用,以发挥其应有的效力”。

然而,特朗普在使用感叹号时却很大方。在美国总统办公室,感叹号的使用频率比行政命令的发布频率还要高。从特朗普的推特记录来看,仅在2016年,“@realDonaldTrump”这个账号发布的推特中,使用感叹号的就有2251条。

我们换一种统计方式:随机抽选特朗普的100条推特,其中只有32条未使用感叹号。这意味着特朗普发推特时有68%的可能性会用到感叹号。

这究竟意味着什么?特朗普的举动是否给这一标点符号赋予了新的潜力?感叹号会被逐渐政治化吗?这标志着全新的开始,还是只是一种语法上的滥用呢?

美国的又一位大人物——作家比尔·布莱森写道,感叹号通常被用来“表示强烈的情感(出去!),或者带有紧迫感(帮帮我!)”。他认为,如果标点符号的部分作用在于改变语音语调,那么另一部分就是用来帮你走出困境的。的确,标点符号可以救命:“Duck”(鸭子)与“Duck!”(闪开!)的含义绝对不同。

布莱森举的例子中,值得注意的是词句中包含的紧迫感,对安全感的渴求,及其营造出的恐惧感。难怪纸媒都将感叹号比作“惊慌者”、“喘息者”、“尖声惊叫者”;也难怪纸媒一直都是其最贪婪的拥护者。

尽管给人的感觉颇为吵闹,感叹号最开始表达的氛围却要安静许多。十四世纪末,感叹号被称作“钦佩之点”,十七世纪时,它又用来表达“惊叹”。不过,感叹号最原始的含义,还是表达欢迎、钦佩、感谢以及欣赏。同时,感叹号也具有性别倾向:近期有研究显示,女性更喜欢用感叹号,这并非因为她们更加“情绪化”,而是因为她们更常表达自己的钦佩与喜爱之情。

有趣的是,某位评论家这样注解道,大选期间,智囊团允许特朗普更加“歇斯底里”,以更多的“女性特质”来为自己助阵,而他的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却因缺少“女人味儿”受到强烈指责——实际上,这都是因为希拉里用的感叹号不够多。

从“钦佩”到“惊叹”的转变历程很能说明问题:“钦佩”往往与外界有关;“惊叹”则是关乎你本身。因此,感叹号可以说是一种语法意义上的自拍。

事实上,感叹号含义的“表里不一”由来已久。在兰德尔·科特格雷夫1611年出版的《法英词典》中,作者将感叹号定义为“代表钦佩(与憎恶)的标点”。(作为标点法的一名粉丝,我特别喜欢这种“亦正亦邪”的表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