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快乐的音乐会让你做坏事?

作者:Richard Gra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16:56:02

 

轻松愉悦的音乐或许有着令你大吃一惊的黑暗面。

为什么快乐的音乐会让你做坏事?

从开头与众不同的“哇噢”,到每句歌词后反复循环的铜管打击乐,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流行一时的金曲《I Got You (I Feel Good)》(我得到你了(我感觉很棒))就像是一种令人快乐的秘方。

这独一无二的音乐也许是史上最欢快的歌曲之一,保证能让你心跳加速、摇头晃脑,甚至跟着音乐手舞足蹈。听到灵魂乐教父这样的嗓音,这样的旋律,除了愉悦,你似乎很难产生其他的情绪。

然而事实证明,抓耳的歌词和活力十足的表演背后隐藏着一些危险的东西,听这首歌可能会促使你做坏事。

以色列里雄莱锡安管理学院研究学院心理学家娜奥米·齐夫(Naomi Ziv)解释说:“在现实生活中,音乐会被用来以各种方式操纵人们。很多操纵行为可能都是负面的。”她说:“音乐可以使人们变得更加顺从,更咄咄逼人,甚至变成种族歧视份子。”

为什么快乐的音乐会让你做坏事?

这一最新发现与长期以来的假设形成了鲜明对比。人们一直认为,埃米纳姆(Eminem,美国说唱歌手)和玛丽莲·曼森(Marilyn Manson,美国摇滚乐歌手)等音乐人的愤怒说唱和金属音乐可能煽动暴力行为。例如,在科伦拜恩校园枪击事件之后,有报道称曼森的音乐与两个杀手有关,尽管后来被证明是假的。

事实上,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心理学家认为,愤怒说唱和金属音乐有助于平复我们的愤怒情绪。吉恩维芙·丁格尔(Genevieve Dingle)和她的同事故意激怒实验参与者,让他们谈谈朋友或同事让他们生气的事,然后给他们听重金属音乐。结果,和那些全程静坐的人相比,听过重金属音乐的参与者感受到的积极情绪要多得多。

“听极端音乐可能是一种处理愤怒的健康方式。”丁格尔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