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快乐的音乐会让你做坏事?

作者:Richard Gra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16:56:02

 

为什么快乐的音乐会让你做坏事?

齐夫认为,这一点令人不安。“在现实世界中,我认为音乐可以用来走极端。”她举了足球音乐的例子,认为队歌可能是引起球迷暴力的原因。“音乐可以创造团队凝聚力。”她说,“当人们一起做事时,他们更容易相互认同。这就导致了群体思维,在这种情况下,道德判断水准会下降。”

她表示,音乐也可能改变你投票的方式。“音乐一直被用于政治,政客们用其来创造气氛,培养认同感。”

德克萨斯州达拉斯浸会大学的音乐学家杰森·麦科伊(Jason McCoy)认为,音乐会“让包含非道德信息的论述听起来更正常、更合理”。他指出了历史上的一些例子,比如纳粹在广播里播放摇摆乐,以获得更多的年轻人的关注,同时伴随着他们的宣传信息。

齐夫目前的研究方向是:爱国主义音乐和国歌是否会助长种族主义态度和对他人的对立?她发现,听到赞美以色列士兵勇敢的歌曲后,以色列参与者会对非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变得更加敌视。

显然,音乐只是影响我们行为的诸多因素之一。但下一次从收音机里听到最喜欢的音乐时,你可以思索一番。篡改一句詹姆斯·布朗金曲中的歌词:

只是因为你感觉棒,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做错事(Just because you feel good, doesn’t mean that you can do no wrong)。

 

原文选自:BBC

译者:梁婧茹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