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快乐的音乐会让你做坏事?

作者:Richard Gra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16:56:02

为什么快乐的音乐会让你做坏事?

齐夫的研究认为,“轻松愉悦”的旋律反而会带来最大的危险。例如,在2011年,她发现音乐具有改变人们道德判断的力量。她给一组志愿者听了一条虚构的网站宣传广告,说这个网站可以为人们建立虚假档案,获取更多养老金。一半人同时听到了背景音乐里播放的莫扎特小夜曲快板,另一半则没有听到音乐。

齐夫又给另一组志愿者听了另一则广告,讲的是如何利用某网站在研讨会论文上作弊。同样,听到广告的人中有一半听到了詹姆斯·布朗的《I Got You (I Feel Good)》。

结果显示,在上述两种情况下,听到背景音乐的人更倾向于接受广告中鼓励的不道德欺骗行为。有些参与者甚至反馈说广告中有积极的一面。

温柔的冷酷

另一项发表在《音乐心理学》杂志上的研究中,齐夫要求参与者以冷酷无情的态度对待另一个人。

这一次,齐夫和她的团队要求参与者听着背景音乐完成一项语法测试,然后让他们帮个小忙。参与者中,一部分听到的还是詹姆斯·布朗的那首金曲,另一部分听到的是埃尔维斯·克瑞斯波(Elvis Crespo)的西班牙舞曲《Suavemente》(温柔),还有一个对照小组没有听到任何背景音乐。

音乐仍在播放时,研究人员要求部分参与者打电话给一个需要参与该研究来获得学分、完成课程的女生,并告诉她,她不能继续参加这项研究了。研究人员只是简单地说:“我不想看到她了。”另一个小组则被要求通知一个因病缺席上学期课程的学生,她不能拿到此前承诺的课程材料了。

大多数没有听音乐的人拒绝了请求,这并不令人惊讶:谁想替别人扮黑脸,尤其还会损害他人完成学业的机会呢?不过齐夫发现,第一个测试中,听到背景音乐的人中有65%同意照做;第二个测试中,82%听过音乐的人愿意照做。

“这相当令人震惊。”齐夫说,“他们被要求做一些涉及伤害别人的事情,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同意这么做。”

为什么快乐的音乐会让你做坏事?

那么,当我们听到詹姆斯·布朗那永不停息的欢快旋律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呢?齐夫认为,答案在于我们感觉快乐时的性格因素。“过去已有研究表明,当你心情好的时候,你会更容易赞同他人,大脑处理信息不太严格。沮丧的人则倾向于理性分析,更难被说服。”

“圣诞音乐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快乐的音乐可以让人们变得更顺从。比如,会有专门的团队思考商场和广告里应该配什么样的音乐才能打造合适的氛围。”她说。

音乐中的某些特征可以改变我们大脑工作的方式。例如,节奏可以协调一群人的行为和思维。新加坡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安尼特·希尔默(Annett Schirmer)发现,鼓点的节奏会让脑电波与心跳同步。

她的研究结果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鼓在部落仪式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为什么军队要踩着鼓点前进。希尔默说:“节奏能带动一个群体中的所有个体,让他们的思维和行为暂时变得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