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如一幅气韵连绵的文人画 《国风》震撼京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8 16:15:00

犹如一幅气韵连绵的文人画 《国风》震撼京城

太难了——如何才是新古风第一舞?!

作为中国诗歌源头,《诗经》无疑占据着第一的位置。风,是民间的诗歌,是时代的印记。子曰:礼失求诸野,也就是说,传统和文化在民间是最有生命力的,然而我们今日再去追索三千年前的古人,除了汉字的表达之外,我们还能找到任何蛛丝马迹吗?难,太难了!

万素也一样,她深知去复原那个时代的人们的情感和思想,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那么对《诗经》、对“风”——中国古风的第一篇,如何去展现呢?沿着文化千丝万缕的足迹,万素做了自己的探索和解答,她深知,这不是《诗》的年代,也不是《风》的复原,纵使我们已经无法回到那个时代,但在文化血脉上仍是一脉相承的,中国式的审美和情景有着内在的想通之处,但一定要打破各个流派、融汇各类舞种、连接古今共鸣,用现代的审美情趣去演绎古风的深邃含蓄,把人类共同的情感纯粹且鲜活的呈现出来!

因此编导万素老师摒弃了用传统古典舞的套路去跳中国文化符号,而是塑造一种独属中国人的运动方式一种与众不同的审美风格将气作为调节身心关系的要素,去打造承载中国文化的身体。以气的理念出发,从微观的细节来观察每一个舞者的内空间运动都像是一个小宇宙,通过对气的调整来引领身体的运动,从而使得舞者的每一个动作都不是生硬摆出来的,而是通过一气呵成地带出来的,所形成的舞姿造型都不是静止僵硬的,在气韵流转之间舞者的身体运动极具线条感,从宏观角度看舞台全景的布局流动,仿佛在欣赏一幅气韵生动的文人画。

这种审美风格的统一源于整台舞剧的气韵统一,舞者的舞姿造型始终遵循着拧倾圆曲的古典审美,流动过程中的动作连接也遵循着子午相的阴阳观。女性舞者的身体在阴阳观的关照下更显含蓄、婉转之美,男性舞者的身体则更具阳刚风度。舞者们的身体不是横平竖直的几何形态,而是“负阴而抱阳”的气文化关照下的中国身体。可以说,用前所未有的气韵来表达爱恋,用现代的审美去演绎古风,做到了业界媒体共识的“新古风第一舞”,难,太难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