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小诗为《大宪章》添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8 16:41:51

英国学者在约800年前的拉丁文著作《梅尔罗斯编年史》(The Melrose Chronicle)中发现了关于《大宪章》(Magna Carta)的记载。

中世纪小诗为《大宪章》添彩

图为《梅尔罗斯编年史》

《梅尔罗斯编年史》中,一首尘封约800年的诗歌记载了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大宪章》的订立。这首中世纪小诗由苏格兰边区的一位修士所作,被学界认定为目前为止关于《大宪章》最早的独立作品。

为筹备2015年的“《大宪章》800周年纪念展”,大英图书馆(British Library)对展品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搜寻。图书馆馆长罗利·凯廷(Roly Keating)说:“我们在13世纪西多会修士写的《梅尔罗斯编年史》上的发现令人欣喜若狂。(这首诗)不仅清楚描述了有关《大宪章》订立的历史事件,还在800年后,为我们还原了一个更为丰富的故事情节。”

1215年6月15日,法战败北的英王约翰(King John)在泰晤士河畔的兰尼米德(Runnymede)会见了悲愤不已的男爵们。急求改变现状的封建贵族们挟持了约翰,迫使他签署了改变君臣关系的《大宪章》。

从此,《大宪章》便开始经受人们无止境的解读,不论对或错。其中,“余等不得向任何人出售、拒绝或延搁其应享之权利与公正裁判”的条款为人们津津乐道,成为“公民自由”理论的奠基石。

而梅尔罗斯修士创作的拉丁文小诗,对此阐述得更为明晰。这首诗开篇便道:

全新的世界将于英格兰降临,这样的怪事闻所未闻。

躯干试图支配头脑,人民渴望统领君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