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小诗为《大宪章》添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8 16:41:51

接着,作者解释了百姓对英王约翰的忿恨:

这昏庸的君主,

践踏伟大的帝国,玩弄圣明的律法,放纵他的佞臣。

他肆意妄为,他压榨百姓,

置臣民于外敌而不顾,杀亲王于密谋以篡位。

大英图书馆负责中世纪手稿管理的朱莉安·哈里森(Julian Harrison)从卷帙浩繁的手稿中找出了这篇诗作。她说:“这首诗准确地描绘了英王和男爵们在兰尼米德的一系列谈判内容。此前,这一历史事件并无任何官方记录。我们甚至不知道那时到底有哪些人在场。这足以证明,作者是当年的在场者或是其熟识的人。”

哈里森猜想:“当时在兰尼米德参与《大宪章》订立的有一位来自加洛韦的苏格兰贵族艾伦(Alan of Galloway),极有可能是他的仆人将此事散布了出去。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回程途中,艾伦和随从在梅尔罗斯稍作歇息,赶巧碰到了一群修士。闲聊时,仆人把英格兰发生的稀奇事告诉了修士们。”

暂不论历史真相如何,《梅尔罗斯编年史》必然会成为《大宪章》主题展的重要展品,这场由英国年利达律师事务所(Linklaters)赞助的展览也将成为英国最大的文化盛典。凯廷说:“还有一些极其珍贵的藏品将首次亮相。”据悉,届时还将展出《权利法案》(Bill of Rights)和《独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的手稿影印件。

《大宪章》的精神影响英国社会数百年,因此也留下了许多与之相关的工艺品和个人信件。一封1947年的书信中写道,英联邦内禁止举行庆祝《大宪章》的活动,原因是怕“不讨喜”的异议分子受到《大宪章》的煽动,为百姓们争取更大的自由。

大英图书馆还邀请康妮雅·帕克(Cornelia Parker)进行艺术创作,展现《大宪章》精神在数字化时代的变迁。为此,帕克计划仿照2014年6月的《大宪章》维基页面,编织一条长达13米的彩色挂毯。这条挂毯将由超过200名与《大宪章》有关的人士参与缝制,包括律师、犯人、公民自由活动家、政治家和公爵,还有维基百科的创始人吉米·威尔士(Jimmy Wales)。

帕克称,此举是对历史上贝叶挂毯(Bayeaux Tapestry,征服者威廉的异父弟巴约大主教巴约的厄德为纪念巴约圣母大教堂建成所织)的一种呼应。但这一次,她强调的是挂毯上的文字而不是图案。

原文选自:卫报

(编译:颜葆菁,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