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过时”:跟着查尔斯·狄更斯读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2 13:56:36

小说家狄更斯的“政治运动新闻业”(campaigning journalism)写作展展示了他晚间散步时的所思所想,以及他关心的问题如何与今天我们的息息相关。

“永不过时”:跟着查尔斯·狄更斯读新闻

在维多利亚时期的伦敦,任何人都有可能在凌晨时分碰到那个时代最著名的作家:查尔斯·狄更斯。他穿行在伦敦街道,用散步驱散失眠和抑郁,同时也为政治运动新闻业收集资料。一路上,他会经过剧院、大教堂、商店、酒馆,还有贝特莱姆精神病院和马歇尔西监狱,那所监狱里关押着他那因欠债而被捕的父亲。

150多年前,狄更斯曾痛斥“无房可住”问题的根源。今天,任何一个人只要走进狄更斯旧居,参观有关其政治运动新闻业的展览,都会路过那曾经聚集了众多无家可归之人的门廊,狄更斯形容这里是无家之人挣扎着度过白天、艰难地熬过漫漫长夜的居身之所。

查尔斯·狄更斯博物馆的主任辛迪·萨格鲁(Cindy Sughrue)每天都要步行四英里上班,从她自己家走到位于道提街48号的狄更斯旧居。她说她通常会在各个门廊下看到20多个无家可归的人:“在世界上最富裕的地方看到这种场景,很令人心痛。”

展览展出的一张图表显示了狄更斯时期以及近十年来伦敦贫困和无家可归现象的增长情况。尽管这次展览早在大选之前就开始计划筹备了,但萨格鲁仍为狄更斯报道过的社会问题今天仍普遍存在而震惊。这些问题包括无家人员、失业问题、心理疾病、教育和监狱条件。萨格鲁在她的手机上设置了消息提醒,只要有人提及了“狄更斯”相关的内容,手机就会自动提示。她说每天手机每天都会提示十几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