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奏三观和贞操?导演编剧全面回应质疑

来源:新浪娱乐
2017-05-26 14:59:21

节奏三观和贞操?导演编剧全面回应质疑

  关关摘下眼镜

焦点2 关关黑化?

Q:网络盛传关关要“黑化”,作为编剧您觉得关雎尔是“黑化”了吗?第二季这个人物最大的改变在哪里?

袁子弹:关关肯定是没有黑化了,其实我们的人物很难用黑和白去划分,她们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与其说关关黑化,不如说关关在第二季有了一些成长和蜕变吧。她最大的改变,我觉得应该是从听别人的话去生活,转变为按照自己的心意去生活。

焦点3 戏份分配

Q:和第一季相比,第二季在五美的戏份,和故事风格上有什么调整吗?

袁子弹:五个人的戏份多少有一些差别,毕竟我们也不是切蛋糕,很难做到百分之百的均分。因为我们的剧比较长,上一季相对而言生活状态比较多一点,这一季故事情节会更强烈一点,可能就需要把一个大事件在某个时间段走完,相对应的大家会看到某一些集数里某一个主角的戏分会比较集中。但是从全片来说,我觉得基本还是五线并行的结构。

我们主创团队在第一季写作的同时,也思考了后面一季的题旨包括修改方案,风格基本是确定下来的,只是说可能随着人物立起来需要有一个打破再建立的过程。包括家长等人物背景进入到了我们的视野当中,不止有友谊这一个主题了,可能这是不是大家觉得第二季风格有些改变的原因?但是对我本人来说,风格基本上是一致的,创作基本是连贯的。

焦点4 演员表演

Q:如何看待五个女演员的表演?很多网友觉得蒋欣依然是最出彩的,您怎么看?

袁子弹:五个女演员的表演都很棒啊。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定位吧,相对而言,其实蒋欣姐的角色是表演空间比较大的,比如关关表演空间相对小一点,尤其是前面这些集数里。我觉得大家都出色完成了角色。有很多角色也还有待于我们后面剧集来展开。

焦点5 价值三观

Q:编剧最想借《欢乐颂》传递出的价值理念是什么?怎么看待价值三观上观众的争议?

袁子弹:其实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欢乐颂》探讨了几个比较大的命题,一个是怎么做自己,一个是怎么在爱情和家庭、友谊之间依旧做自己,这两个问题是不一样的。

前一个问题可能是自我意识的觉醒,比如说像樊姐、像关关,都面临一个这样的问题,怎么样去看清楚自己真正的心意,我想要什么,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且坚守之。第二个问题其实是人和人之间的距离的问题,比如说像安迪,到底亲密关系中间什么样的程度是关心?什么样的程度叫干涉,?怎么样在跟人正常的打交道的同时又能够保持自己的底线和坚持,保持自己人格的完整?我觉得这个是我们第二季探讨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多元化当然是我们一直想要呈现的,这也是我们从一开始选择这五个女主角的原因,我觉得五线并行最棒的部分就在于她们是完全不同的五种想法和看法。

其实之前也说过,可能争议就是《欢乐颂》的一部分,甚至说不定是最有价值的部分。我觉得争议就在于价值观的碰撞,大家所处的身份、地位、立场包括年龄、阅历,各种的不同,导致大家看这个剧的观感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也恰恰是我们有可能去呈现多元价值观的一个原因。

焦点6 导演变更

Q:第一季导演是孔笙导演和简导,第二部是简导和张开宙导演。打造思路上有没有做什么调整?

简川訸:我们在做第二季的时候,我跟孔导已经跟编剧探讨过调整方向。在第二季开发的时候也有张开宙来加盟。所以在拍摄的风格上等各方面,可能或多或少有一些新的尝试,但是故事还是依然延续着“五美”的方向走,我们在第一季的时候只是拍了小说的第一本书多一点,第二季是两本书压在一起拍的。

袁子弹:没有太大的差别,当然可能宙宙导演加入之后,相对而言我们在一些画面的质感提升上,包括服化道提升上,会更讲究一点也更年轻化一点。

焦点7 与《白鹿原》撞档

Q:《欢乐颂2》和《白鹿原》正面相逢,有人说两个西安导演霸屏五月荧屏,导演怎么看网友所谓的“剧王之争”?

简川訸:《欢乐颂》跟《白鹿原》是两种不同风格的作品,至于五月屏霸之争,我倒觉得没有什么,观众有自己的选择。嘉译、刘进都是我非常好的朋友,我平常有空也在追看,《白鹿原》拍得不错。

焦点8 白玉兰奖

Q:《欢乐颂》在今年的白玉兰奖获得8项入围,面对《人民的名义》《中国式关系》这样的对手,对拿奖有没有信心?

简川訸:首先我很高兴《欢乐颂》能够入围白玉兰奖,至于拿不拿奖,到时候还是看组委会的决定吧。

PartC 改编剧透

关关谢童会有意想不到的故事 樊胜美最后会成功

Q:这一季出现一个新人物谢童,因此有了“摇滚男+乖乖女”的组合,导演想给大家呈现怎样的故事?为什么选择邓伦演谢童?

简川訸:关关其实表面给大家是乖乖女的感觉,但她其实内心里是挺有力量的女孩,包括摇滚青年谢童,他们两个相遇,会产生一些真的很让人意想不到的故事。

关于谢童的演员选择,其实是从第一季我在做后期的时候就已经在考虑了,中间也见了不少人,别人也推荐了不少人,但是一直没有觉得特别合适的。

也是临开机的前一个月,我才见到邓伦,我觉得他就是我心目中所想象的谢童的样子。我觉得他对这个角色完成得很出色,他有独特的气质。

Q:为什么小说中谢滨是警察出身热爱摇滚,在电视剧中则改变成摇滚青年了呢?

简川訸:我是认为关关需要这么一个人物来把她内心的东西打开。

Q:小包总与安迪的感情进展相比小说矜持了很多,目前为止也没有看到亲密戏份,想问下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做这样的修改呢?

简川訸:我看了一下关于包奕凡和安迪的情感提问,一个是说他们进展过快过火热,另外一个觉得太矜持、比较长,本身这两种声音就代表了两种观众。

Q:相对于第一季,第二季具体有哪些新尝试?

简川訸:第二季尝试的方面挺多,我们也增加了新鲜的造型团队,还有音乐,旁白,有的是增加,有的是删减弱化。把《欢乐颂》原小说第二部和第三部压缩成第二季,节奏上肯定是提快了很多,事件比较多,我们做一些筛减,比如安迪从普吉岛回来在机场遇见奇点的戏,包括也修改了谢滨变为谢童,由警察变为一个摇滚青年。有很多戏剧的东西在小说里是能体现能够完成,但作为影视剧可能会有一些不太适合的地方,我们都做了调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