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音能让别人觉得你更聪明吗?

作者:Chi Lu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6 17:19:09

为了给别人留下一个好印象,我们中的一些人会选择用一种更“优雅”的口音说话。但这样做是否有价值?口音不仅仅关乎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说话,其背后还有很多学问。

口音能让别人觉得你更聪明吗?

《窈窕淑女》剧照(1964)

人们总说为了成功,我们应该精心打扮。但是,我们是否也应该为了成功而改变自己说话的方式呢?

我们并不反对在工作和社交场合为了给他人留个好印象而选择合适的着装,即便这意味着穿上平时不会穿的衣服,我们也甘之如饴。那么,改变口音有什么不一样吗?

有些名人就这么做了:玛格丽特·撒切尔丢掉了她的林肯郡口音,换成了一种更为“优雅”的口音——公认的英语“标准发音”(received pronunciation,或称RP音,女王音)。在当时,大众普遍认为,执政者需要掌握一口流利的“标准发音”。

口音能让别人觉得你更聪明吗?

撒切尔夫人

而在离我们更近一些的时期,托尼·布莱尔和乔治·奥斯本却与撒切尔夫人的做法背道而驰。他们说着上层社会专属的标准口音,又加入了一些伦敦东区的方言口音,试图让自己听起来更接地气。不过,由于口音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他们广受大众戏谑,许多人嘲笑他们缺乏真实性。

所谓标准方言,简单来说指的就是在一个地区的诸多社会机构(如媒体、法律机构和政府等)使用且为大部分人群接受的一种语言形式。在许多英语国家,标准方言便是人们说的最多的那种英语,比如标准美国英语或标准澳大利亚英语。而在英国,使用所谓“标准发音”(即RP音或女王音)的人不超过全部人口的3%。不过,要说大部分英国人说英语的方式都不对,这样的说法显然也不合理。

口音能让别人觉得你更聪明吗?

英国女王2016年圣诞演讲

许多人认为,上层社会的口音才是该语言唯一正确和广受认可的形式,语言学家、作家罗塞娜·里皮称之为“标准语言思想”。实际上,从语言学的角度来看,所有的方言和口音都是受到认可的。

在某些行业内,专业人士的地方口音会被雇主认为不够标准。同样的情况还有,英格兰北部地区的一些见习教师会因为自己的口音备受压力,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得到升迁的机会,他们会刻意改变自己的地方口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