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法国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16:44:18

在我的计划表里有一件不同寻常的待办事项,那就是成为一名法国人,一起安排在上门维修和致口头感谢信等举手投足的小事之中。为了申请法国国籍,我早已开始了收集相关申请文件的漫长过程。 

如何成为法国人 
 

当然,我仍将保留美国国籍。我会是一名有双重国籍的人,成为法国人会带来很多好处的:我可以在法国和欧洲选举中投票,可以站在一些机场排到速度快的队里,可以在欧盟地区的任何地方工作--关键是--也能让我的孩子成为法国人。

但是改入一个新的国籍,即便是我生活了十多年的地方,也存在一些问题。我已经习惯了作为一名外国人。我不确定自己是否做好了抛弃他者的身份,它本身已经是一种身份。“法国风范”(Frenchness)意味着什么?它真的能得够习得么?我会不会突然用左手持着餐叉,然后开始想,”见到某人是一件很高兴的事“这句话中的”一件“是用”un“还是"une"?

当然了,遇到这些问题是幸运的。美国人并非在整个欧洲影响日盛的一些反移民政党的目标。今年已经有成千上万的移民死于从非洲去往欧洲的船舶上。法国港口城市加莱的一些移民,正试图扒在货车底部前往英国。

在申请成为法国公民时,我有很多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整个过程可能需要数年。因反复要求新的文件材料,一些想成为法国人的人干脆放弃了。

这可能是当局故意设计好的。 “这种难以承受的煎熬似乎是考验申请者诚意的方法,看看他们对成为法国人这件事有多投入,”社会学家狄迪尔·法森(Didier Fassin)和莎拉·马祖(Sarah Mazouz)在他们2009年论《成为法国人意味着什么?》中总结道。工作人员可以因为申请一个人没有接受法式价值观而拒绝他,或者仅仅是因为他申请的时间不“天时地利人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