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玄机的握手政治学

作者:Cara Giaimo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0 16:15:53

 

握手是一个如此简单的手势,因此很难探究这一动作到底是谁先想出的。亚述时代网站(www.assyriatimes.com)上称,这一礼仪可追溯到公元前1800年,甚至更加久远。那时,巴比伦国王握住一尊神像的手,以确保神将权威“移交”给自己。更明确地说,这就是一次平静的权力交接。

暗藏玄机的握手政治学

赫拉与雅典娜握手

古希腊遗迹上也雕刻着众神、士兵、夫妻之间握手的画面。希腊、罗马人还会依靠握手来震掉对方藏匿的武器,并以此证明自己的“清白”。

中世纪时期的领导人有另一种示好方式,那就是“接吻礼”(Kiss of Peace)。接吻礼源自《圣经》,两人双唇相碰。政治学家塔妮莎·法扎尔2012年接受加拿大《全国邮报》采访时说:“他们不用握手礼,有时会通过交换人质表达友好,但最常用的还是这种接吻礼。”

暗藏玄机的握手政治学

2015年,奥巴马在纽约接见普京,后者对握手好像不太感冒

握手礼不是一项强制规定。当年乔治·华盛顿也不喜欢和来宾握手,宁可以鞠躬代之。托马斯·杰斐逊是第一个把握手礼带进白宫的美国政客,想以此让官员们稍微接点地气。

此后,握手礼成为了美国政客们的习惯,不管是在街头巷口还是各种外交场合,都会看到他们握手示好。林登·贝恩斯·约翰逊整天握那么多的手,回到家手指恐怕会又青又肿吧。

暗藏玄机的握手政治学

2016年,奥巴马欲与卡斯特罗握手遭遇尴尬一幕:卡斯特罗抓住奥巴马的胳膊举了起来

人人都该握手以示友好——正是这种想法造成了一些小小的政治丑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