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松落、柏邦妮、绿妖、水木丁笑谈困顿青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6 13:23:11
 
 

韩松落、柏邦妮、绿妖、水木丁笑谈困顿青春

6月24日下午,著名作家韩松落携新书《我口袋里的星辰如沙砾》在单向空间•大悦城店,与作家柏邦妮、绿妖、水木丁畅谈青春的困境,人生的逆袭。

韩松落,著名专栏作家,以其醇厚、悲悯、敏锐、睿智的文风打动无数读者,在电影、音乐、娱乐、文化评论等领域都颇有成就。他的影评尤为出色,是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华语优质电影大奖评委。

韩松落、柏邦妮、绿妖、水木丁,皆为深受文艺青年喜爱的作家,当日豆瓣直播的读者之多堪称史无前例。两个半小时的沙龙中,几位作家共同分享了关于故乡的话题,关于写作这本书背后的故事,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中场,韩松落还弹唱了几首自己写的歌,这个做过养路工,当过工会干部、主持人的作家,以他磁性的嗓音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据悉,他自己写的新歌专辑将于秋天面市。

他的文字,疗愈自己也安慰世间之苦

韩松落以散文而名闻天下。他的写作深受萧红影响,如作家张楚所评:我喜欢韩松落的文字,就像喜欢萧红的文字一样。他的新作《我口袋里的星辰如沙砾》,集合了他多年沉淀的最精华的散文,描述了一个心智未开的西部少年到饱经人生冷暖的城市青年的成长历程。韩松落文笔敏感、细腻,弥漫着忧郁的温情,带着切肤的生命体验,诉说个人刻骨铭心的生活往事:16岁考上大学却被劝退;21岁大学毕业当养路工,失去所有朋友;妈妈卧病8年后去世;31岁重病严重的药物副作用……这些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他只是轻轻一笔带过,却在读者心中掀起惊涛骇浪和无尽想象。

正如韩松落所说,写得越多,隐藏得也越多。其实是隐藏得越多,袒露得也越多。本书更是一部文艺青年的突围史,也是一代人成长的缩影。在书中,我们也能看到自己的影子,那些被遗忘的角落被一一掀起。

韩松落说:“少年时的我,从没想到,仅仅半生,就会经历这么多人和事,……这些人和事,在别人那里,可能极其微小,微小到近乎虚无,在我这里,可能大于一个星球,有可能小于一个沙粒,却都有各自的分量……”

他把苦难当成了星辰和沙砾,把温暖和悲悯融入文字中,既治愈了千疮百孔的自己,也安慰了这世间的艰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