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松落、柏邦妮、绿妖、水木丁笑谈困顿青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6 13:23:11
 
 

韩松落、柏邦妮、绿妖、水木丁笑谈困顿青春

他用笔和命运开战,改变命运颓势

当命运过早地向你露出它的狰狞,你所做的是什么呢?是沉沦,认命,还是奋起反击?

韩松落在21岁大学毕业后,没有任何背景的他被分配到了铁路上当养路工,和一群民工在一起劳作,闲时以调戏村里的傻子为乐。他在《兰州,最后一曲蓝调》里写道:“这份工作的效果立杆见影,我忽然没有了朋友。”就在这个时候,他暗暗决心开始写作,并且让写下的文字被人看到。

1997年,他在《兰州晚报》上发表了第一篇文章,从此第七版右上角固定有他的文章出现,他写道“我被这一切喜得昏了头”。

之后几年,他陆续地开始写书,他的命运开始有了转折,阳光照了进来。“那几年,在我的记忆里,似乎没有四季之分,永远处在一种永恒的春天里”“我一想起那几年,就想起四野里的那些杏花和阳光”。

在《西北偏北,沿虹而去》里,他轻描淡写地地提了一句:“2005年,我买下了我有生以来的第一处房子,然后是第二处。”

他凭借自己的生花妙笔,写出了一条自己的开阔大道,扭转了命运的颓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