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系云南崇文尚艺 毕生心血为国收藏

来源:光明网
2017-06-29 15:50:45
 
 

根系云南崇文尚艺 毕生心血为国收藏

  云南大理国艺轩收藏馆展厅内景

崇文尚艺的苦行僧

经过四十多年的不懈努力,迄今为止,高为华已收藏了古代、近现代名家书画数百幅,其中有明代钱选、文征明;清代王翚、董邦达、郎世宁;近现代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潘天寿、吴湖帆、溥儒、高奇峰、陆俨少等书画大师的精品力作,经北京故宫博物院书画专家鉴定为难得精品。高为华对书法也十分挚爱,他收藏了刘庸、林则徐、邓石如、于右任、弘一、康有为、楚图南、赵朴初、启功、林散之、沙孟海、沈鹏、张海、欧阳中石等书法大家的作品。

随着艺术品收藏的蓬勃兴起,名家书画价格节节攀升,高为华的藏品也得到收藏界的青睐和高估值。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他珍藏的钱选、郎世宁、王翚、董邦达、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潘天寿、李可染、陆俨少、黄秋园等书画大师的珍品,价值惊人。著名作家、中国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菡芳就以《“富可敌国”的清贫者》为题目,报道了高为华收藏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高为华在许多人眼里成了亿万富翁。然而,他至今却过着十分清贫的生活。近些年,常有画商和收藏家找上门来,要求高价购买高为华收藏的名家书画,他总是断然拒绝,说:“中国书画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而且是最珍贵、最难舍的一部分,它是我的灵魂,我的至尊至爱,出卖中国书画,就是出卖我灵魂和生命,我绝不会干这样的事。”至今,高为华仍住在90多平米的经济适用房中。其实,他只要出售一幅名画,就可以轻松住上别墅,坐上好车,过上优越的生活。

一直生活在清贫中的高为华,为了购画曾两次卖房,时常负债。而对这一切,他无怨无悔。他在《向收藏家致敬》一文中曾写道:“收藏家都是最穷的人,穷在他的爱好、他的追求、他的操守。时下,甘愿为守护中华传统文化而清贫寂寞不是常人能够做到的。收藏事业是非常奢侈且耗资巨大的。真正的大收藏家往往是只会买进而没有卖出。因此,他们永远只有支出,没有收入,注定要终生与穷困结伴。”张大千不仅是举世闻名的书画大师,也是享誉中外的收藏大家。他为了收藏,常常举债,历尽艰辛,冯若飞曾书“富可敌国,贫无立锥”以赞誉,大千先生观后又加八字“一身是债,满架是宝”,一时传为美谈。大千先生的窘境,就是高为华的现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