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澳大利亚人如此悠然自得?

作者:Miranda Lub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9 17:07:02

长久以来,澳大利亚人都以悠然自得的生活态度著称,这并不仅仅是因为宜人的气候。

为什么澳大利亚人如此悠然自得?

一个周三的下午,悉尼北部,我们整个办公室都提前下了班。大家想在夏日的阳光下,一起赤着脚玩滚球。这是一种休闲、传统的澳大利亚式的草地滚球游戏。轮到老板去买饮料的时候,他找了一名替补。戴夫(在这里我们可不叫他老板)的球技遭到了其余20多个卷着西装裤腿的同事们公然的嘲笑。当他端着冰啤回来的时候,也加入了我们的谈笑。那次我们去的是新南威尔士第二古老的草地滚球俱乐部,没有熨烫笔挺的白色上衣,只有一双双赤脚和一瓶瓶啤酒。每个人都被叫做“哥们儿”,言谈中用到的也多是缩略语。

在澳大利亚,这种场面很寻常。澳大利亚人一直以悠然自得的生活态度著称。并且,这种态度几乎存在于任何角落,无论是位于悉尼的这家滚球俱乐部,或是澳大利亚内陆的酒吧,还是维多利亚州的冲浪沙滩。

为什么澳大利亚人如此悠然自得?

澳大利亚人总能充分利用悠闲时光

迪肯大学的人类学高级讲师金·坦尼娅博士说:“澳大利亚人的平等主义、幽默感、非正式的语言通常是这种态度的绝妙体现。”

的确,在澳大利亚,这些特质并不新鲜。从19世纪末,丛林诗人、作家班卓·帕特森和亨利·劳森的讽刺散文中,我们便可一窥究竟。从1997年,前澳大利亚板球运动员丹尼斯·莱尔利向女王打招呼说,“嗨,最近怎么样?”(G'day, how ya goin'?)也可以看出一二。从2012年,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在镜头前咕咚咕咚喝啤酒同样可以瞥见几分。而且,我们工作后的相处模式也鲜明展现了这样的特质。

那些,澳大利亚文化中的这些特质究竟来自哪里?是什么让澳大利亚人如此悠然自得?或者至少看起来是这样呢?

为什么澳大利亚人如此悠然自得?

澳大利亚人以悠然自得的生活态度著称

金博士说,这种人人平等的“同伴之谊”植根于澳大利亚白人殖民地的历史。“澳大利亚的平等主义可以追溯到建国初。”她解释说,18世纪末,在澳大利亚刚刚建立的时候,犯了罪的移民经常被管理者或其他权威人物虐待,或是被剥夺基本人权。这些犯了罪的移民大多是工人阶级的英国人和爱尔兰人,他们无法获得与其他移民同等的地位,因为后者认为,如果这些人享有和他们同样的权利,就等于是在鼓励犯罪。正因为如此,平等主义被犯了罪的移民视为一种荣誉的象征。这些人可能没有权利,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也没有财富,但他们拥有平等主义的信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