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澳大利亚人如此悠然自得?

作者:Miranda Lub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9 17:07:02

 

为什么澳大利亚人如此悠然自得?

不论贫富差距,在悉尼任何一家餐厅的晚餐桌上,账单往往都是平分的

移民时代的艰苦也促使澳大利亚人形成了一种干巴巴的、自嘲的、讽刺的幽默感。似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的人们都不喜欢在艰苦的环境下作乐,但是澳大利亚人在这方面则表现地轻松乐观。还是那次公路旅行,经国道到达维多利亚州后,我经过了一片焦黑的树林,那儿刚发生了一场大火。路旁一个警告驾驶员附近有野生动物的标示牌已经半融化并弯曲了,但上面那只袋鼠的轮廓却清晰可见。于是,有人在袋鼠的后面画了团火焰,看起来就像是袋鼠的尾巴着火了。这或许也可以当作是对一首著名澳洲童谣的改编,在童谣里,笑翠鸟的尾巴着火了,因为它坐在了一根电话线上。我忍不住笑了出来,这无疑是澳大利亚人“没什么能打倒我们”精神的绝佳体现。当然,这也可能是澳大利亚人性格中黑暗面的体现——每个笑话的背后可能都不像表面呈现的这般轻松自在。

开车旅行的时候,你一定会不由自主地注意到这件事:澳大利亚的领土是如此广阔。我从悉尼自驾至墨尔本的感觉也是如此,途中有不少国家公园。对此,拉金丝博士认为,充裕的闲暇时光、宜人的气候都促成了澳大利亚人这种悠然自得的态度。

为什么澳大利亚人如此悠然自得?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八小时工作制的地方

“澳大利亚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拥有这么多闲暇时光的呢?我想这可以追溯到19世纪50年代。”她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八小时工作制的地方:八小时工作、八小时休息、八小时娱乐。”

尽管如今,工作时间和生活时间之间的平衡并不是那么好(据澳大利亚统计局2007年的数据显示,约三分之一的澳大利亚人会在工作以外的时间加班),但澳大利亚仍然是一个懂得利用悠闲时光的国度。

一次,我在一个工作日下午晚些时候抵达了墨尔本。郊区星罗棋布的街道上,满是玩板球的父子(他们用垃圾桶做柱门)。在墨尔本的植物园,成群结队的人们在阳光下享受着工作后的烧烤和啤酒。我也觉得轻松又闲适,有关澳洲人的刻板印象似乎完全是真的——澳大利亚人不止是看起来活得悠然自得。但是,正如金博士所说,其实要从两方面来看。

“就像我们澳大利亚人的幽默感一样,没那么简单。”

 

原文选自:BBC

译者:ZhourongZorina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