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略特第一任妻子日记:婚姻走到尽头时,她内心极为痛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3 09:18:10

最新出版的艾略特书信合集中的段落显示,在艾略特消失的那段时间,薇薇安(Vivien Haigh-Wood)说服自己他是被绑架了。

艾略特第一任妻子日记:婚姻走到尽头时,她内心极为痛苦

左起:艾略特、弗吉尼亚·伍尔芙、薇薇安

从托马斯•斯特尔那斯•艾略特(TS Eliot)第一任妻子的日记中可以看出,她不愿接受婚姻已经结束这一事实。她还自我欺骗,认为艾略特离开她是有原因的。

1933年,薇薇安与她的丈夫——20世纪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分居两地,从而宣告了他们婚姻的结束。这对薇薇安有着毁灭性的打击。

1934年和1935年的日记显示,薇薇安曾说服自己丈夫只是被绑架了,需要人去营救,或者说与她在律师办公室讨论分居的人是冒名顶替的,而非艾略特本人。在其中一篇日记中,她写道:“我相信他现在只是被困住了,但在他内心是想回到我身边的。”

几个月后,尽管艾略特尝试过疏远薇薇安,但她仍在等他回去。薇薇安写道:“我唯一渴望、恳求的是,有一天,托马斯能够轻轻地转动钥匙,打开前门,从容地走进屋,找到卧室的钥匙,然后环顾四周,舒心一笑,长吁一口气,再静静地走向他最爱的书籍、走向他的床铺。或许他还会说,请上帝保佑我亲爱的威尔士妻子薇薇安。我相信他一定会说的。”

薇薇安日记中的一些段落——经过了细致入微的笔迹鉴定——被收录在一本950页的艾略特书信合辑中,于6月22日由费伯出版社(Faber & Faber)发行。该出版社计划发行20卷书信集致敬艾托马斯·斯特尔纳斯·艾略特,这是其中的第七卷。艾略特于194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代表作包括《荒原》(The Waste Land)。

艾略特与薇薇安于1915年结婚,但薇薇安的精神健康让这段婚姻痛苦不堪。她的精神疾病引发了极端情绪和偏狂型精神分裂症。所以1938年,她被送入了精神病院。1947年,薇薇安去世,享年58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