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略特第一任妻子日记:婚姻走到尽头时,她内心极为痛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3 09:18:10

据《卫报》2016年报道,前一卷书信集聚焦艾略特1932年和1933年的事迹,体现了他在逃离这段可怕的闹剧般的婚姻之时内心的绝望。

《T.S.艾略特书信集:第七卷》(The Letters of TS Eliot: Volume 7)记叙了1934年到1935年间的事情,包括薇薇安情绪进一步恶化,无法接受丈夫的离开。

知名学者兼《T.S.艾略特书信集》编辑约翰•哈芬登教授(Prof John Haffenden)告诉《卫报》,这些材料说明:“薇薇安面对越来越多的困难,感觉被卷入了思想漩涡之中,这无疑是非常可怕和糟糕的。这的确显示出了她的精神状态——备受折磨,自我摧残。”

1934年12月,艾略特终于忍无可忍,派法警去薇薇安的公寓拿走了他自己的书和文件。几星期后,他在给他哥哥的信中提到,三个月内完成一个剧本已经带给他很大压力,同时,薇薇安不仅给他带来大麻烦,律师费用也消耗了他的财产,这让他更加烦躁。再次确认薇薇安的精神状态后,他继续说道:“显然,我可以从被她干扰的恐惧中解放出来了。”

而薇薇安在1935年给律师的回信中写道:“如果我的丈夫人身自由且心智正常,那他为什么还要花大钱雇人到我的公寓拿走他那些旧文件呢?他明明可以随时来找我。”

伦敦大学高级研究员哈芬登(Haffenden)说:“这一卷的内容都是薇薇安写给法律顾问、家人和朋友的信件,这些信件从薇薇安的角度提供了那段故事最全面的细节。合集还大量引用了薇薇安详尽的日记,这些日记也体现了她的焦虑和困惑。其中的大部分之前从未发表过。”

1957年,艾略特与他的秘书瓦莱丽(Valerie)结婚。瓦莱丽曾欲将艾略特的书信公布出来,据哈芬登分析,这是因为她认为艾略特书信的读者有权利了解薇薇安的思想,并知道她当时遭受着极其痛苦的精神疾病。”瓦莱丽于2012年去世。

薇薇安的日记记载了她曾尝试过见艾略特,却只是徒劳。艾略特曾在费伯出版社担任编辑,薇薇安尾随艾略特至办公室,被工作人员拦下。日记中提到,她曾不停地给艾略特打电话。

她抱怨过费伯出版社那位爱尔兰秘书,形容她为“恶霸一般的女人”,还说“那位秘书说她有她的职责,那我是不是应该回复我也有我的权利呢?我太软弱无力了,容易被这些人愚弄。当我告诉她汤姆(艾略特)随时都会回来时,她却无礼地说道‘我当然知道’。”

哈芬登说道,这些内容让读者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原文选自:卫报

(编译:欧阳贝妍,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