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伪女权主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4 11:31:43

丈夫不是校长,妻子也不是学生。允许和被允许,是单向的——而且几乎只能这么用——根本就不该用来描述平等的婚姻。伪女权主义还有另一个极端的例子,有些男人会说:“当然,妻子并不总是要做家务的;我妻子出门在外的时候我就会做家务。”

多年前,曾有一篇文笔拙劣的文章指责我总是很“愤怒”,好像“愤怒”是件令人羞耻的事情。我当然愤怒了。我对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都感到愤怒。但最近我才意识到,我对性别歧视的怒气比种族歧视要重,因为在为性别歧视愤愤不平的时候,我总是觉得很孤独。许多我爱的人和周围的人能轻易认可种族偏见的存在,可对性别偏见就不行。

我数不清到底有多少次,我在意的人,无论男男女女,曾让我举出事例来证明性别歧视的存在,但他们对种族歧视却从来没有这样的要求。我也数不清有多少次,我在意的人对性别歧视的情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比如我的朋友伊肯卡,总是急于否认厌女情结的恶果,从来没兴趣认真听或者将心比心,总想着解释女性实际上是如何被优待的。他曾说:“虽然一般来说在家里是我爸爸做主,但我妈妈才是在背后真正掌事的人。他自以为是在反驳性别歧视,可他恰恰是在证明性别歧视的存在。为什么他妈妈要“在背后”呢?如果一个女人有权力,我们为什么要隐瞒呢?”

但事实就是这么让人痛心:有权力的女性到哪儿都不受人待见。我们已经习惯性地认为权力是男人的代名词,而女人有权力就是反常。对于有权力的女性,我们会问:她为人谦虚吗?她会笑吗?她懂得感恩吗?她有家庭吗?而对于有权力的男性,我们从不问这些问题,这也表明令我们不安的不是权力,而是女人。我们评判有权力的女性远比男性更加苛刻,而伪女权主义则助长了这种歪风邪气。

警惕“伪女权主义”

节选自奇麻曼达·恩格兹·阿迪契的《亲爱的依卓丽——女性宣言的十五条建议》(Dear Ijeawele, or A Feminist Manifesto in Fifteen Suggestions)

原文选自:ideas.ted.com

(编译:张嘉敏,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