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版《罗切斯特教堂文告》带你领略早期英国法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17:02:00

《罗切斯特教堂文告》(Textus Roffensis)——一部诞生于《大宪章》(Magna Carta)之前的中世纪法典,被誉为“英国的秘密宝藏”。如今该法典已有了数字版,公众可以在线阅读。

数字版《罗切斯特教堂文告》带你领略早期英国法律

《罗切斯特教堂文告》中规定:“受害人的嘴或眼睛受到伤害,可获赔12先令。”这本12世纪的手稿是现存唯一一部最古老的英文法典。法典还规定,失去四颗门牙,每颗获赔6先令,而“受害者失去一个拇指,可获赔20先令” 。

这本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法律百科全书,可追溯到12世纪20年代,共476页,有484张插图。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最近对该书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如今公众可在网上阅读。1123年到1124年,英格兰肯特郡(Kent)罗切斯特大教堂(Rochester Cathedral)的一个抄写员参与了曼彻斯特大学的一个合作项目,并抄写了这部法典。该手稿被大英图书馆(British Library)称为“英国的秘密宝藏”,此前从未在公众面前完整展示过。

与罗切斯特大教堂共同负责该项目研究工作的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克里斯·蒙克(Chris Monk)说:“《罗切斯特教堂文告》是一本真正独一无二的手稿。它的诞生比《大宪章》早了近100年,是现存唯一一部最古老的英文法典。如今《罗切斯特教堂文告》能被公众在线阅读,我们非常自豪,这要归功于所有参与该项目的人。”

数字版《罗切斯特教堂文告》带你领略早期英国法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