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版《罗切斯特教堂文告》带你领略早期英国法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17:02:00

蒙克表示,这本法典大约只有一部精装本小说的大小。法典中包括一份对逐出教会者的带脏字的诅咒;包括“征服者”威廉(William the Conqueror)制定的唯一一部用来解决英国人和法国人之间纠纷的决斗裁判法(law of trial by combat);包括一条夹在婚姻法和遗产法之间的“牲畜被盗复原魔咒”;甚至还包括约克大主教沃尔夫斯坦(Wulfstan)伪造的、声称是由阿尔弗雷德大帝(King Alfred)和他的儿子爱德华(Edward)以及维京国王古瑟罗姆(Guthrum)共同起草的一份法律文件。

《罗切斯特教堂文告》由古英语和拉丁语撰写而成,其名字源于法典上一段14世纪的题字“The Textus de Ecclesia Roffensi per Ernulphum episcopum (The Book of the Church of Rochester through Bishop Ernulf)”。该法典最初有两个版本,其中最早的版本囊括了肯特郡仅存的三条法律,其中包括《埃塞尔伯特法典》(Law of Aethelberht),由肯特国王埃塞尔伯特(公元560年-616年)颁发。

数字版《罗切斯特教堂文告》带你领略早期英国法律

 “虽然听起来有些奇怪,这部法典的内容却涉及到当代法律关注的许多内容:行政机构的地位、受伤或死亡的赔偿、财产安全、对女性的性侵犯等等。”罗彻斯特大教堂图书馆发展专员阿尔芒·德·菲利波(Armand De Filippo)说,“这部法典的本质是一种赔偿制度,细分为教堂物品损失赔偿制度、国王所有物损失赔偿制度、伯爵所有物损失赔偿制度、底层自由民损失赔偿制度以及半自由人损失赔偿制度。”

德·菲利波表示,这部法典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其主张保护女性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比如法典规定:“女孩被强行带走的,该女孩所有者(即监护人)获赔50先令;妻子在婚姻期间与别人发生关系的,该勤杂工可获一定数额的赔偿。”

法典还囊括了阿尔弗雷德大帝(King Alfred)的《阿尔弗雷德法典》(Domboc),克鲁特大帝(King Cnut)时期的法律,以及亨利一世(Henry I)加冕宪章最早的拓印本。18世纪早期,法典的部分章节在一场水灾中被损坏,现已无从考证是梅德韦河(River Medway)还是泰晤士河(Thames)。德·菲利波说:“亨利一世加冕宪章的拓印本对1215年《大宪章》的语言表达影响颇深,甚至对《独立宣言》(1776)也有一定的影响。”

原文选自:卫报

(编译:彭小芬,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