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后的价值

作者:Viktor Mayer-Schonberger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2 15:59:39

 

人类最后的价值

谷歌全自动驾驶汽车

一些人担心无人驾驶汽车和卡车会替代上百万的职业司机(他们是对的),干扰整个行业(没错!)。但我担心的是我六岁的儿子。身处这样一个世界——机器在一个又一个领域大胜人类,他的立足之地在哪儿?他能做什么?该如何与这些智能机器相处?他和他的人类同伴会对这个世界有何贡献?

他不可能比机器算得更快,不可能在打字和开车上比过机器,也不可能比机器更加安全地驾驶飞机。他可能也会和朋友下国际象棋,但因为是人类,他永远没有机会成为这个星球上的“最佳国际象棋手”。他可能会说多国语言,但考虑到最近实时翻译机器上的进展,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这也许不再是竞争优势了。

人类最后的价值

实际上,这所有的一切都可归结为一个相当简单的问题:我们的特别之处在哪儿?我们生生不息的价值是什么?肯定不是算数或打字这些已被机器超越的技巧,也不是理性,因为我们人类生来有着偏见和情绪。

所以,或许我们需要想想人类另一方面的特质:激进的创新,迸发的独创性,甚至是那股完全不合逻辑的疯狂劲儿,而不是硬邦邦的逻辑。我们更多的是柯克船长,而不是斯波克(《星际迷航》人物)。机器还很难效仿这些特质,而它们感到困难的地方正是我们的机会。

人类最后的价值

1934年英国剑桥郡豆子罐头生产线上的女工——如今这一职业已经不复存在

我不是在建议放弃理性、逻辑和批判性思维,我也不是害怕或厌恶科技的勒德分子(即反对工业化、自动化、数字化或一切新科技的人),正好相反。听着,如果我们继续完善机器的信息处理能力,使它们适应并学习与世界交流,不久,我们就能拥有富有理性的好帮手了。它们会助力我们去克服人类的限制,将信息加工成理性的决策。它们还会越来越厉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