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后的价值

作者:Viktor Mayer-Schonberger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2 15:59:39

 

因而,在这种劳动分工之下,我们必须把人类可贡献的领域放眼于理性机器的互补之处,而非与之相抗衡。这样,我们才能永远有别于机器。正是有了这种区别,两者才都能体现和创造价值。

倘若我的想法没错,我们就该培养下一代的创新精神,给他们非常规的任务,鼓励他们天马行空。这不仅因为非理性是天赐的福,而且一点非逻辑的创造力将弥补机器的理性,确保在世界演变的过程中有我们的一席之地。

人类最后的价值

然而,不幸的是,我们的教育体系尚未跟上“第二机器时代”的步伐。学校和高等学府就像未脱离工业化前思维的农民一样,将学生们塑造成理性的忠实仆人,培养他们与过时机器交流的落后技术。

重视机器带来的挑战,意味着我们需要作出改变,刻不容缓。当然,我们需要继续教导下一代恪守以真相为基础的理性思维的重要性。为了提升人类的决策能力,我们必须帮助下一代,让他们掌握与智能计算机的最佳相处方式。

我们必须具备长远的目光:相信创造力是人类特有的价值,即使机器超越人类,我们仍拥有地球上最具创造力的脑袋,里面装着天马行空的想法和深沉复杂的情感。否则,我们在未来的生态系统中就不会有多大价值,也无法找到人类存在的意义。

我们现在就该行动起来。

原文选自:BBC

译者:刘殷殷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