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美奖预热:美剧编剧成“技工”,同一题材写到吐

来源:新京报
2017-07-13 11:03:42

随着艾美奖提名公布日期的临近,好莱坞报道组织了一场热门剧集制作人的圆桌访问。不同于电影以导演为重的行业规则,在电视剧圈中,话语权最大的往往是编剧。他们同时也是制作人,约等于电影制片人,负责整个项目的统筹。圆桌上的六位金牌编剧、制作人分别是杰姬·科恩(《女子监狱》系列)、大卫·E·凯利(《大小谎言》和《律界巨人》)、瑞恩·墨菲(《宿敌》和《美国恐怖故事》系列)、诺亚·霍利(《冰血暴》和《大群》)、艾娃·德约列(《蔗糖女王》)、丽莎·乔·诺兰(《西部世界》)。

六位编剧九部剧集,囊括的社会话题包括女性主义、家庭暴力、年龄歧视、种族歧视、人工智能,题材有原创、小说改编、回忆录改编、电影衍生和漫画改编,应有尽有。这六位经验丰富的电视剧制作人从项目选择、剧本取舍、演员沟通和播出平台差异等角度透彻地剖析了当下的美剧环境——他们当中有人因为害怕无剧可做而不敢拒绝面前的项目,有人因为写死角色而被骂,有人常年被困在行业套路之中,有人被迫适应流媒体一次性放出整季的新形式。但他们真正令人肃然起敬的,是身为创作者对“故事”怀抱的那颗敬畏之心。

艾美奖预热:美剧编剧成“技工”,同一题材写到吐

艾美奖预热:美剧编剧成“技工”,同一题材写到吐

  《大群》

1 身兼多个项目

你手中掌握的项目越多,就越能避免过山车一般忽上忽下的状况。 ——诺亚·霍利,《大群》《冰血暴》

记者:在座各位有不少都同时身兼多个项目的制作人,行业压力有多大?

瑞恩·墨菲:一旦你有机会得到认可就赶紧抓住,因为这么多年来你已经习惯了总是被拒绝。如果你足够幸运能拿到靠谱的项目,那是美梦成真。我所学到的经验就是,要召集一群强有力且有共同梦想的合作者协助我做好每一个项目。

诺亚·霍利:作为一名电视界的节目制作人,你当然会对手中的项目倾注所有。可一旦他们取消了项目,你就一无所有了。所以你手中掌握的项目越多,就越能避免这种过山车一般忽上忽下的状况。

记者:你们是否曾经觉得手中的项目太多了?

诺亚·霍利:当然会。我有一个盲区:一旦你制作的项目足够成功,那么接下来你认可的任何项目都能顺利执行。我还是比较保守,不太擅长拒绝和否定,所以我现在被好多项目围困。正在一步步学,马上就准备拒绝一个项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