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之战》场面媲美美国大片 刘佩琦:请带纸巾进影院

作者:艾雯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2017-07-25 14:09:31

《龙之战》场面媲美美国大片 刘佩琦:请带纸巾进影院

  刘佩琦感谢命运能演冯子材 被冯子材家国情父子情震撼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艾雯) 由高峰执导,著名演员刘佩琦、曹云金、罗昱焜领衔主演的战争史诗电影《龙之战》即将于8月初与观众见面。影片改编自中国近代史上的“镇南关大捷”战役,讲述了“萃帅”冯子材率领广西狼兵顽强抗击法军,最终取得胜利的英雄故事。日前,该片主演刘佩琦及导演高峰做客人民网娱乐频道“明星面对面”,与观众及网友分享该片拍摄时发生的故事,诚挚讲述他们心中对于抗战精神的解读,并号召90后能走进电影院,更好地了解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娱乐明星面对面,我是刘曦,在今天的节目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龙之战》的导演以及主演作客人民网,首先我们欢迎《龙之战》的导演高峰老师。

高峰:人民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龙之战》的导演高峰。

主持人:还有《龙之战》主演刘佩琦老师。

刘佩琦:人民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龙之战》冯子材的扮演者刘佩琦。

主持人:我们知道《龙之战》这部电影是改编中国近代史上非常著名的一场战役镇南关大捷,当时为什么要拍摄这样一部题材的电影呢?

高峰:这个电影应该是我接手的,因为是电影频道国家广电总局有这样的一个愿望,然后我接手了这个剧本以后,我翻阅了很多当时镇南关这场战争的前前后后,查阅了一些资料。因为这场战争说真话是鲜为人知的,可以这么说,在当时那个时候说起来是一个很重要的战役,但是对我们现在的人来说,包括我和刘佩琦老师年轻的时候,小学、中学读书。

刘佩琦:都有课文。

高峰:镇南关这场战役书本上没有。

刘佩琦:语文课文里有。

高峰:我的印象里,咱们学习历史的时候,战争啊,比如说红军怎么样四渡赤水,怎么样八路军抗日,怎么样解放战争,好像对这个战争知道的人不多,我有这个感觉,这样的一场战争,中国人这种生存、抗争的这样一场战争,而且富有血性,而且是67岁的老人,冯子材挂帅引领的他自己的部下和民间武装为主,带动了这场抵抗的胜利。而且第一个资料上面就是决死相拼,其实就是抱着死的念头来抵抗侵略。抵抗侵略的意义就不用说了。我觉得这场战争确实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也很有现实意义。

这个电影为什么在暑期放映?这个问题我没有想过,因为这是发行方、投资方他们经过各种的思考决定的。其实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镇南关这场战役,这么惨烈的一场战役,实际上我们也主要是表现了中华男儿这种血性、担当,同时还有柔情,我觉得这些东西如今我们这个社会或者将来或者是一千年以前或者一千年以后,我觉得这种精神都是值得赞扬,让更多的人来知道。所以,我接手这个影片的时候我也充满了信心。

主持人:就是确实像刚刚高导说的,以前学习历史的时候也知道可能书上会有,但是可能关注的点不是在镇南关大捷,我刚刚都说错了,平型关大捷我们知道的多一点,对于这样一场战役也许以前我们关注点不够,但是它确实在我国近代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场战役,如今我们再回顾这场战役的时候其实能够学到更多的感悟。

高峰:实际上是,我一向说,拍一部电影的时候了解一段历史,走进这些人物实际上是认识一方人、认识一方水土,实际是学习的机会,我老觉得这种感受能够传递给观众,能够传递给更多的人,让他们有这种感受,也是我们做影视、干这个活儿的人的一种担当。

主持人:也算是一种责任。

高峰:也算责任。这些相对正能量的东西,我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和受到感染。

主持人:刘佩琦老师是在这部戏里扮演冯子材将军,你饰演这个角色之前您对冯子材是什么样的认识了解,他在您心目当中是样的形象?

刘佩琦:民族英雄,是临危授命的大将军。像我这个年龄以上的,应该是镇南关大捷如数家珍,很多我们的领导人也都说喜欢这位民族英雄,不是光领导人喜欢。是它植根于广大民众的心中,冯子材,不得了、了不起!因为我们对外国侵略者胜仗不多,所以他给我们这代人的印象是非常非常深刻的。什么你刚才说的平型关大捷,包括镇南关大捷、三元里抗英,这些都是我们的语文课文里出现的。所以我塑造这个人物压力很大。

主持人:您曾经想过吗,说我有一天能够饰演冯子材这样的人物?

刘佩琦:我没有想过,这又是一个馅饼砸在我的脑袋上了,我又命运非常好,我有一种幸福感,优秀作品为什么总往我脑袋上砸呢,所以我就仰天张嘴等着那个“馅饼”,这次又是一样。《龙之战》这部电影我能有幸饰演冯子材,所以在人民网上我也真诚地感谢电影频道的各位领导,能有这种信任我的决心。还有感谢导演能够认可我来饰演冯子材,非常感谢。

主持人:您为了饰演冯子材这个角色都做了哪些努力啊?

刘佩琦:冯子材我对他比较熟悉,镇南关就是现在广西的友谊关,友谊关我也去过,1979年去的。这场胜仗真是铭记在心,是给中国人提气的,有一种自豪感。所以我饰演他势必要做一些案前工作,做一些功课。你首先要了解这个人的性格,这个人的生存环境、政治背景,为什么临危授命?命令拿到了,就一个老头儿自己打去,又不给军队,给军队也是辅佐你一下,远远的观望一下而已,自己还得招募旧部,齐心协力地抗击法夷,这个人物的心理历程你首先得摸清楚,你才能把他演绎的更真实。

主持人:所以您当时在准备这部电影的时候也是查阅了大量的冯子材的资料。在您的眼中冯子材算是一个英雄的人物还是一个悲情的人物呢?

刘佩琦:他都有,首先他是英雄,然后他又很悲情。冯子材有五个媳妇儿,孩子很多。

主持人:好像有20几个儿子。

刘佩琦:对,而且他带兵有方,他是5人为一伍10人为一郡,跑一个人全杀,所以让将士们不敢想往回跑,或者逃跑,电影里有个章节,影片的最后自己的儿子放走了他的属下,发了令牌放行了,全死。

主持人:儿子也死了?

刘佩琦:对,那场戏还是很震撼的。还有一场戏就是他躺在棺材里,告诉自己的孩子不能用别人家孩子的生命捞自己的荣光,就是你们也得上战场,他那种父子情和他个人与国家之间的责任、这种情感是交织在一起的。

高峰:特别是个人与民众之间的情,他必须要以身作则,他特别说到我如果后退半步身后之人亦可开枪,实际上这是历史上真实的。而且冯子材的这个命令下了以后,所有底下的部将全部是谁退后面的人就可以开枪,就有权力开枪。所以他身先士卒。包括杀北非雇佣军战斗力最强的法军,杀他的时候,实际上冯子材这个时候也是抱着决死的决心,因为不一定能胜他,但是胜不了他也能伤他七分,让民众看一看这些法夷不是天兵不是罗汉,因为当时民众已经吓破胆了,所以以自己的牺牲来唤醒民众的认知。所以往后的每一场战争,他在最前面冲锋的时候实际上都是决死在前,带动了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可以这样说。

主持人:是一种向死而生的决心,爱国的誓言永远的抓在手上,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他的部下。

高峰:其实我们这个故事你说讲爱国?咱们都不讲,就是从人的尊严讲,保护自己的家园,不能让别人来欺辱我们,随便凌辱、随便屠杀,逼到这个时候人起来反抗,保一个生存的权利。冯子材这个人物也可能他没有想过为了抵抗侵略保家卫国,或者是为中国怎么样怎么样,可是他做出来这个事情,后人们怎么想他都是抵抗外寇的大英雄。

主持人:但是从他自己的角度出发他其实想得更多的就是保卫我自己的家园。

高峰:对,保卫家园,保卫人的尊严,不能受欺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