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之战》场面媲美美国大片 刘佩琦:请带纸巾进影院

作者:艾雯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2017-07-25 14:09:31

《龙之战》场面媲美美国大片 刘佩琦:请带纸巾进影院

  表演避免人物“脸谱化”靠的是真诚 要基于真实的基础上合理架构

主持人:我们知道历史上有很多真实存在的人物,大家表演时候难免会有脸谱化,比方说像曹操、张飞这样的历史人物,您怎么处理这个脸谱化,或者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刘佩琦:其实谁见过曹操啊,都是从文字、小说当中臆造出来的形象。有一个读者的共识,他应该长得是这样的,曹操就看演员塑造了,我们前面几个演曹操的演员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员,演的都还是很到位的。

主持人:那怎么避免这个脸谱化呢?是不是要加上自己独特的理解?

刘佩琦:不是。其实所谓的脸谱不脸谱,所谓人物的内张力怎么表现出来,就是俩字—真诚。你如果用自己的表演惯性、表演经验,很容易脸谱化。如果此时此刻这场戏,比如说我战前动员的一场戏,我们已经没有退却的余地了,如果法夷打到了我们的家门口,那么我们的妻儿老小就会遭到凌辱,我们只有往前冲。

高峰:我们的身躯是最后一道防线。

刘佩琦:我们的身躯是最后一道防线,都是决死队。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是问高导的,您觉得尤其是拍这些历史题材改编的电影,它有一定的历史真实,因为它是历史的基础上,同时又是一个二次加工创作的艺术形式,怎么样平衡真实跟加工之后的关系呢?

高峰:这个史料跟我前面接触的四五稿剧本,讲的这场战役的主要线路不是冯子材和法国人打仗作为不重要的部分,重要的部分实际上是宫廷里的主战主和,还有淮军萃军之间的矛盾,保存实力啊。这种东西我心里很难接受,因为我们看了鸦片战争也好、甲午海战也好,这是著名一点的,还有那么多不著名的大清朝时抵抗外寇的影片或者文艺作品或者书,这方面都是主要的,其实历史上也很主要,我觉得我们再表现这些是不是有毛病了。所以这方面我就彻底把它扭过来,扭过来那些东西作为背景了,就是宫廷之间、人之间勾心斗角作为背景,很淡,而真正的是冯子材领导他的萃军、民间武装,和伐军的尼格里将军领导他的法军,以及他的雇佣军,还有安南的雇佣军,还有其他的军团的对抗作为主线。你的问题再说一遍?

主持人:如何把握还原史实和艺术再创作之间的尺度?

高峰:历史真实的讲,我们现在表现的也是真实的,那些内斗、宫廷里的也好、各军之间的也是真实的,如果把那些内斗的材料拿出来,十个电影都拍不完,而且是惊心动魄,但是我觉得放弃了那边,用的是这个冯子材率领的萃军抵抗。你要说这个真实性,因为镇南关战役,中法打的这场仗,在广西的凭祥那块,那个地方全都是山区,真实的地方就是大青山、关前隘和二道闸,这是真实的历史。如果我不到凭祥去,不站在大青山、站在修二道闸的地方、站到修关前隘的地方徒步走,你的脑子没有概念,把握这个真实的基础以后,就是因为那样山区的喀斯特地貌,才会出现有两道关口这样的驻军和抵抗,所以这个大背景绝对是真实的,而且地名都是真实的,里面各种情节和细节的推进和冯子材心理,指挥这场战争很多情节和细节都是围绕这个搭的构架。

主持人:就是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根据它的真实的基础上合理的形象去构建他的心理。

高峰:对,而且必须要有逻辑性。原来我们没有拍电影的时候看那些战争片,想不通很多地方为什么这样,那样,以后我自己拍了我就觉得应该严谨,这场战争是怎么回事,上几个梯阶最终赢得了战争,这个脉络必须要有逻辑,所以情节推进的时候也是在这方面下了很多的功夫。

主持人:您刚刚其实也讲到了,选择这个主线上面表现的是冯子材的军事指挥才能,您为什么要这么去取舍呢?把这块作为一个精彩的看点之一?

高峰:因为最主要的还是看率领部队抵抗、决死相拼的这块。比如我一开始,冯子材在山冈上布局的时候,我就用了一个航拍,把大青山、关前隘和二道闸用CG把它做出来,首先让观众明白,这几个地方大地形是这样的,然后战争怎么布局,一步一步的往前推进,就是讲环环相扣,为什么军事专家看下来都觉得冯子材的战略和战争方面的才能在这里体现了,实际上历史是一方面,还有一部分是我们营造出来的。比如说有一支伏击队,为了让法军的大炮威力减弱,能不能在法军进攻的同时派出伏击队把他的运输队劫掉,冯子材亲自派的决死队伏击队去了以后,伐军已经料到了,很悲惨,等于一直在败,等于伏击队败了,被人全歼了,大青山被攻占了,关前隘被攻了,所有观众感觉这场仗要完蛋了,怎么才能胜啊?为什么觉得这个战争可信呢?很多东西都是在谋略之中,也是在偶然之中,出现了酒窖的山火,设置冯子材的儿子冯相贤被枪杀了以后托了一场梦以后给冯子材,大战临近的气氛下,就说点明了溶洞酒窖,一旦溃败形成山火,可驱使伐军,虽取胜无望但可防溃败。我把它推进到这个地方,我说冯子材是非常有血性的将领,也有指挥这方面的才能,他自己的感觉也特别好。还有一点就是他的柔情,柔情必不可少。我们这个片子里面,在设置上没有那么多豪情状语,没有那么多为国家、为民族那种口号式的,全部都是从实际出发,最终让人看到是中华男儿的血性也好、柔情也好、担当也好、责任也好,留给观众、留给孩子们这样的感受。

主持人:就是我们去看一个英雄的时候要特别全面、特别立体的看他,除了有血性以外还有更多温情、柔情的一面,这才是非常立体的英雄形象。

高峰:考虑到视觉,最终还是要考虑到一个电影最重要走心,拍了那么多打仗,打来打去,走不到观众心里就稀里哗啦的看完了,走到心里他就会想,感染度就不一样。

主持人:会引起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