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吃货精神,值得世界推广吗?

作者:David Robso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5 16:01:28

香港人的吃货精神,值得世界推广吗?

然后我们吃了虾籽云吞面。我的两个导游告诉我,很多云吞小吃店都是跟着多年前的大陆移民潮来到香港的,但就像西式菜肴一样,云吞也已经被改造成港式云吞了。西尔瓦娜解释说:“这些人刚到香港的时候,没有一技之长,受教育程度又不高,但他们可以做饭为生。”中午,我们吃了香港著名的叉烧,滴下的酱汁把我碗里的饭变成了金黄色。随后我们绕路去了市场和海鲜干货店,那里能买到重要宴会上吃的鱼翅和鱼鳔。

很多当地食物都有药用价值。路上,我停下来在一个小摊上买了杯苦丁茶。老一辈的人说,苦丁茶可以清热解毒,健胃消食,提神醒脑。我发现其中的苦味居然真的很提神,像黑巧克力一样。但在塞西莉亚的旅游团中,苦丁茶并不受欢迎。她说:“你是第一个告诉我苦丁茶很提神的外国人!

香港人的吃货精神,值得世界推广吗?

但随后那碗叫做“龟苓膏”的黑色果冻才是对我真正的考验。龟苓膏是用磨碎的龟板做的,可以治疗痤疮,加快新陈代谢。第一次来香港时我太紧张,没敢吃,但龟苓膏的苦味和苦丁茶一样,并不让人讨厌。龟苓膏滑过舌头和喉咙,抚慰了我的不安。离开时,我注意到店门口有Uber Eats的标志,提供外卖服务,这说明即便是最传统的食物,也正在融入现代化的生活方式。

午后,我开始觉得自己已经领略了些许香港美食博取众长的特点,正式这种交融塑造了如今的香港美食文化。这里的饮食注重平衡与节制,对当地人多有益处,难怪香港是世界上平均寿命最长的城市之一。

但我很想知道,新移民是如何逐渐适应这个文化大熔炉中丰富的食物选择的呢?他们所有人都能欣然接受吗?塞西莉亚说,大多数人会走向两个极端,比如她认识的一对夫妻,妻子什么都愿意吃,丈夫却不想尝试任何新事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