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文学作品中的饕餮盛宴

作者:Hephzibah Anderso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3 11:03:00

好胃口

那些文学作品中的饕餮盛宴

作家还会用食物来构建或突显人物性格。《雾都孤儿》(Oliver Twist)中,奥利弗要求添粥却遭毒打,却没有什么比这能更好体现他的勇敢。有时,食物也是欲望的一种隐喻。比如《汤姆·琼斯》(Thomas Jones)中那个场景——在1963年的电影版和原著小说中均有着力描写——沃特斯太太看着琼斯狼吞虎咽地吃了三磅牛肉。作者菲尔丁注解道,毕竟,胃口必须得到满足。也可能无法满足,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女权主义作品《可以吃的女人》(The Edible Woman)中,刚订了婚的女主角感觉自己的精神和肉体正在分离。她开始将食物拟人化,不久就再也吃不下去了。在儿童文学中,下午茶是个重要的仪式,平和的下午茶时光能中和书中的那些吵嚷和纷繁,无论是《爱丽丝梦游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莫里斯·桑达克的《夜晚的厨房》(In the Night Kitchen),还是朱迪丝·克尔的《老虎来喝下午茶》(Tiger Who Came to Tea)。不过,食物也可以传达灰暗的气氛。阿特丽克斯·波特图画书中的小萝卜和带露水的生菜固然可爱,但是不要忘记彼得兔的爸爸是怎么死的——他被麦格雷戈太太放到了馅饼里。

那些文学作品中的饕餮盛宴

《圣诞颂歌》将饕餮盛宴与人在物质和精神上的空虚联系在一起

节日文学中最著名的作品要数查尔斯·狄更斯的《圣诞颂歌》(A Christmas Carol)。主人公埃比尼泽·斯克鲁奇是一个自私透顶的吝啬鬼。小说的开头,他被描述为一个“充满秘密、自我封闭、沉默寡言的人”。书中对食物的大量渲染——“火鸡、鹅、野味、家禽、腌肉、烤乳猪、长串的香肠、肉馅饼、李子布丁、一桶桶牡蛎、炽热的栗子肉、樱桃红的苹果、多汁的橙子、甘美的梨、主显节糕饼和一杯杯煮沸的宾治酒”——体现了那种长期存在的实实在在的空虚感。这种空虚包括吝啬鬼斯克鲁奇精神上的饥渴和小雇员鲍勃·克拉基特物质上的痛苦。最后,斯克鲁奇买了一只特别大的火鸡叫人给鲍勃家送去,几乎有鲍勃的儿子“小蒂姆”的两倍大,这无疑体现了他的转变。

俗话说,“食物塑造了我们”(We are what we eat)。如果真是如此,那么这些文学作品中的饕餮盛宴提醒我们,怎么吃、何时吃、在哪儿吃、跟谁一起吃,与吃什么同等重要。愿你有个好胃口!

原文选自:BBC

译者:葛珅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