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特灵大道:一条通往无数故事的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3 16:22:20

在新书《惠特灵大道》(Watling Street)中,约翰•希格斯(John Higgs)探究了英国最古老的路之一,以及这条路是如何能激发出《坎特伯雷故事集》(Canterbury Tales)、《远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星球大战》(Star Wars)等等数不尽的故事的。

惠特灵大道:一条通往无数故事的路

乔叟的《坎特伯雷故事集》写于14世纪晚期,讲述的是一群中世纪的朝圣者在由伦敦前往坎特伯雷(英国一城市)途中发生的故事。600年后,电影《星球大战》在同一条路上拍摄。这条路叫惠特灵大道,在英语世界,这条路承载的故事最多。

现在我们眼中的惠特灵大道变成了A2和A5高速公路,从威尔士西北部的安格尔西岛到英格兰东南部的多佛港,对角斜穿整个英国。但是这条路却永存于英国的整个历史之中。它是这个岛上屈指可数的永久存在的固定建筑之一,地图上最早画出的几条线中就有它的身影。它是新石器时代的一条小径,是罗马时期的一条大道,是中世纪四条皇家公路中的一条,是马车时代的一条收费公路,是今天常常堵车的一条A类公路。它像一本复写本,不断被赋予新的意义。

不知为何,这条路不断出现在文学作品或者至少是口述故事里。事实上,要从英国故事中找出一个和惠特灵大道没有联系的角色可谓难于登天。在伊恩•弗莱明的小说《太空城》(Moonraker)中,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 从这条路上驶过;神秘博士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出现在这条路的不同地方;在中世纪民谣《侠盗罗宾汉和他的随从》中,这条路是罗宾汉劫富济贫计划中的一部分;狄更斯的《远大前程》里,郝薇香小姐破败的哥特式房子的原型——复辟屋就坐落在离惠特灵大道几米远的罗切斯特城(Rochester);英国历史学家蒙茅斯的杰弗里在《12世纪英国国王的历史》中讲述了年轻的梅林放龙导致沃蒂根国王的塔崩塌的故事,而这座塔的建造地点,斯诺登尼亚山的迪纳斯•埃穆里斯峰,就在这条贯穿威尔士的道路途中。

虽然惠特灵大道的起源已经淹没在扑朔迷离的史前历史中,但是在罗马人给多佛港和罗克斯特城(罗马时期主要城市,今为什罗浦郡的一个村庄)之间的路段整修和铺石的时候,这条路就已经历史久远了。哪怕是最开始,这条路也充满故事:据说它是由神话人物贝林纳斯国王(Belinus)建造,这位国王与异教太阳神巴莱纳斯(Belenus)有关。

今天,这条路经过伦敦市郊,途径埃尔斯特里电影工作室。这个工作室在过去的100年间拍摄了成千山万部电影和电视剧,其中包括《拯救大兵瑞恩》《国王的演讲》等。在埃尔斯特里电影工作室的摄影棚里,电影《夺宝奇兵》中的印第安纳•琼斯找到了灵魂之井,《帝国反击战》中的卢克•天行者在达格巴沼泽中寻找尤达。在这个地方,数不胜数的影视角色,如德古拉、神探福尔摩斯、蝙蝠侠、《布偶大电影》里的布偶、小熊帕丁顿等等,都被赋予了生命。英国肥皂剧的粉丝们对这个地方也不会陌生,因为电视剧《东区人》(Eastenders)中艾伯特广场的原型就在这里。

多年来,人们普遍认为戏剧《惠特灵大道上的寡妇》(The Widow of Watling Street)是莎士比亚写的,这部戏出现在他早期的作品集中。但是现在学界普遍认为,这部剧的作者是托马斯•米德尔顿。尽管如此,莎士比亚和这条路也不是没有渊源。罗马人在泰晤士河上建桥之前,惠特灵大道的原本路线曾穿过这条被威斯敏斯特宫俯视的河流,与后来莎士比亚在萨瑟克区的环球剧场相去无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