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特灵大道:一条通往无数故事的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3 16:22:20

文学景观

1922年,法国哲学家、耶稣会传教士德日进创造了新词“noosphere”(人类圈),指的是由无形的事物(如智慧、知识)所控制的领域。在“人类圈”里你,可以找到我们所有的历史、法律、文化和哲学。这个词来源于表示所有生物生活领域的“生物圈”,而“生物圈”一词则来源于指固态物质世界的“岩石圈”。

德日进发现,神话、传说和故事的虚拟世界从根本上来说植根于物质世界的特定区域。因某个地方诞生的神话故事不比单凭想象出来的少。

21世纪,“人类圈”被当作“畅想空间”。“畅想空间”这一概念由英国漫画作家阿兰•摩尔和他的导师史蒂夫•摩尔共同创造。他们的住址与惠特灵大街只有几步之遥,这条路在他们各自的作品中都曾出现过。在他们看来,我们每个人在“畅想空间”内都有自己的私人庄园,那里收藏着属于我们自己的想法和梦想。但是“畅想空间”的其他部分是共享的公共区域,正是在这些公共区域里栖息着广为人知的角色、故事和传说。

对于他们两人来说,阅读与某个地方相关的小说、历史故事或其它相关的东西,与在实际的物质世界中游览一番是一样的。在他们眼中,一条像惠特灵大道那样历史悠久的路——如今每天还有成百上千人走过,就是用来传承一个接一个的故事的。

2003年,在M6收费公路开通后不久,一家人驾车经过,看到了一些东西,他们第一眼以为是动物。但是靠近一看,发现他们看着的,是20名罗马士兵的鬼魂。这个地方离什罗普郡的利奇菲尔德很近,M6收费公路在这里与惠特灵大道的古罗马时期路段相交。据目击者苏•考利描述,有趣的是,这些鬼魂的腿是看不见的,他们就像“趟水一样趟过了柏油路”。

M6公路开通时,建筑材料供应公司泰玛仕集团(Tarmac Group)称,这条路是由沥青、柏油碎石以及“250万布恩出版社的小说的纸浆”铺成的。那些罗马鬼魂不仅涉过了一条历经几百年风霜的道路,更趟过了这条路代代传承积累的文化:这条路真的是由故事铺出来的。随口说出的民间故事固然是一部分,不过在所有题材中,爱情故事才是建造公路最好的材料。

原文选自:BBC

(编译: 黄敏欣,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