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闻自由在当今愈发重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3 10:20:35

律师、新闻自由倡导者特里沃•提姆(Trevor Timm)说,独立的媒体是确保民主的支柱之一,我们需要支持和保护新闻记者和揭秘者。

为什么新闻自由在当今愈发重要?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仅有45字,却击出了有力的一拳。它保护了美国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还包括宗教信仰自由和集会请愿自由);如果没有它,美国可能就完全是另一个样子了。美国新闻自由倡导者特里沃•提姆在TED演讲《新闻自由的尺度是什么》说:“第一修正案是民主的安全阀。它有力地保障了政府透明,抵制独裁主义和霸权。”

美国人为他们的新闻自由而骄傲。而事实上,新闻自由如今也面临着威胁。这股潮流远不止是特朗普及其政府给原本可信的新闻媒体烙上“假新闻”的罪名,并用诉讼手段威胁记者和爆料人。或许不那么广为人知的是,奥巴马政府曾起诉八名将政府机密泄露给媒体的泄密者。对记者来说,前往美国边境并做调查研究愈发困难重重,最近还有一些记者因报道就职典礼和斯坦丁罗克(Standing Rock)的抗议活动被捕。出于这些原因,美国在世界新闻自由指数(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的180个国家中位列43。没错,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认定,有42个国家的新闻行业享有比美国更大的自由,其中包括加纳、南非和牙买加,况且美国还将新闻自由写进了最重要的宪法中。

律师、TED成员提姆运营着新闻自由基金会(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这是一家非营利性组织,负责通过网络宣传、众筹活动等手段保护记者及其消息源(包括开源的匿名爆料平台SecureDrop,可为爆料人和记者间提供安全的信息传播渠道)。基金会的最新工具为“美国新闻自由追踪系统”(US Press Freedom Tracker),可以监控美国境内违背新闻自由的行为。提姆为我们简要介绍了美国的新闻自由,并解释了为什么政府爆料人对独立新闻媒体至关重要。

美国的独立部分归功于新闻自由。提姆说:“美国独立战争时期,一些时事评论家化名在小册子上发表重要观点,控诉英国政府的种种罪行。”演讲、宣传册和报纸在为起义争取公众支持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闻自由在推翻英国统治中作用巨大,为保护该自由,开国元勋决定将新闻自由写入1791年通过的第一修正案。

不过,被第一修正案保护的新闻自由权从未获得全面使用。在美国历史上,政府和媒体的矛盾从未平息,政府试图扩大权力、保留机密,媒体又要求审查政府、报道真相。在这场斗争中,美国政府已经几次成功堵住了媒体的嘴。1798年的《镇压叛乱法》(Sedition Act)将批评高级政府官员定为犯罪;一战期间反战人士被监禁;二战期间,富兰克林•罗斯福创建美国稽查局(Office of Censorship)试图控制媒体关于战争的言论。然而,20世纪最高法院的许多案例为媒体提供了健全的法律保护。其中包括1931年尼尔诉明尼苏达州案(Near vs. Minnesota),该案判决政府审查媒体是严重违宪;1971年五角大楼文件案(New York Times v. United States)中,法院认为尼克松政府不能用“国家机密”等模糊性的语言去审查五角大楼文件的公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