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女权主义并不意味着女性总是正确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4 14:06:04

关于《女仆的故事》的讨论中心,多在于它是不是一本宣扬女权主义的书。这本小说于1985年出版,最近女性们在又在其中找到了新的重要意义,令其重登畅销书排行榜。不管是因为Hulu接下来的改编版,还是因为唐纳德•特朗普歧视女性的政治议题,《女仆的故事》又重获生机了。

六月,女性身穿印有这部反乌托邦小说主人公图案的衣服,抗议俄亥俄州禁止最常见的堕胎手术。她们身着红色披肩,白色软帽,酷似阿特伍德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中的服装,这部小说主要讲述女性被迫生育的故事。

阿特伍德将女权主义的派系斗争比作基督教的不同分支,并说道:“这就像基督教一样,我们说的到底是罗马教皇呢?还是摩门教徒呢?我们现在在此讨论的究竟是什么呢?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他们大不相同。”

作家阿特伍德曾五次获得布克文学奖提名,她明确表示赞同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女权主义,但是她并没有进一步说明所指的是女权主义运动的哪一分支。

“所以说,如果我们的意思是想表达女性作为公民应拥有同等的权利,那么我会全力支持,并且在我的一生中努力为其做出贡献,诸如财产权、离婚以及儿童监护权等。”阿特伍德说,“但是如果我们想表达的含义是女性一直是正确的,那么不好意思,我极力反对!特蕾莎•梅生来就是一位女性!”

尽管阿特伍德书中刻画的经常是女性角色屈服于男性的故事,但她否认1969年出版的作品《可以吃的女人》(The Edible Woman)与早期女权主义运动的第二浪潮有相同之处。《可以吃的女人》标题带有女权主义色彩,阿特伍德宣称四年前她就已经开始创作,那时女权主义运动还没有开始。

阿特伍德认为女权主义的标签只能贴在那些蓄意将女权主义运动作为小说背景的作者身上。

她同样反对为《女仆的故事》小说标题贴上女权主义的标签,她并不认为基列共和国是女权主义者的乌托邦,因为在那里不是所有男性都拥有比女性多的权利。虽然有一些评论说《女仆的故事》可能是一本女权主义小说,但是她的小说并没有想传达“针对性”的意思,也没有想将小说作为政治信息。恰恰相反,《女仆的故事》是“关于权利的研究,它阐明了权利是如何运转的,也体现了权利如何扭曲或塑造了生活在其制度下的人们”。

原文选自:英国独立报

(编译:王瑞琳,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