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活和幸福,树可以教会我们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5 15:36:53

关于生活和幸福,树可以教会我们什么?

最近出版了一本有关树的主题的选集——《栖于树》(Arboreal),内容涉及有关树与森林的文学、历史、神话和民俗文化。该选集的作者中有建筑师、艺术家、学者,也有与树木和森林有关或是喜爱树木的作家,包括诗人扎法尔·库尼亚,作家托比亚斯·琼斯、海伦·邓莫尔、阿里·史密斯、杰曼·格里尔、理查德·梅比等。

《栖于树》选集的作者之一菲奥娜·斯塔福德,同时也是《漫长的树木生命》一书的作者。她指出,目前的“树文学热”是新自然写作新兴趋势的一部分,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与人们环保意识的觉醒有关。她告诉BBC文化频道:“不过,关于树木的主题也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文学传统的一部分。有关田园诗的悖论就在于,它似乎总在回归失落的乡村世界,但与此同时,却又总是以新的形式出现,与当代形势的密切关联。”

自童年起,斯塔福德就很喜欢树木。“树木似乎在自身内部创造了一个不同的世界,不仅仅是自生自灭的生命那么简单,而是一个想象的领域,那里有日常生活和工作世界中不可能存在的事物。”她在树的身上发现了一些让人感到“慰藉”的东西,她说:“树是一个巨大又让人感到亲切的物体,充满生机,又静静为树荫下的生灵遮荫庇护。”

斯塔福德提到了一些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从罗宾汉的故事到《柳林风声》(The Wind in the Willows)。“弗朗西斯·哈丁最近获奖的作品《谎言树》(The Lie Tree)未来可能也会成为一本经典之作。”她说。

斯塔福德说道,关于森林,也有一些暗黑系的描写,“这些都根植于欧洲民间故事里”。从格林兄弟,到俄罗斯童话中的女妖婆巴巴亚加都是如此——害怕深不见底的森林里潜伏着什么危险,这一点在《小红帽》中就可以体会到。当然,暗黑森林的描写也有成人版,比如但丁的《黑暗之木》(The Dark Wood)。西尔维娅·普拉特和罗伯特·格雷夫斯的诗作中也描绘过暗黑森林的画面。”

尽管有上述这些例子,近来大多数关于这一主题的写作中,树木都是一种美好的力量。斯塔福德认为树木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愉快吗?她指出:“树木吸引着所有的感官,新鲜的气味,叶子的簌簌声和鸟鸣声,树皮纤维般的质感 ,所有这些都很吸引人,尤其是在现代都市中……它们将我们与别人联系起来,无论是同时代人还是过去或将来的人。你种下一颗树苗,可能需要200年的时间它才能够羽翼丰满,那么你就会对未来充满信心,树木会为世世代代造福,这是一种很棒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