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为何不再爱喝素甲鱼汤?

作者:NATASHA FROST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6 15:48:18

美国人为何不再爱喝素甲鱼汤?

约翰·坦尼尔(John Tenniel)在《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绘制的素甲鱼,1895年

也许令人惊讶的是,素甲鱼汤此前并不受欢迎,后来却成了美国餐桌上一道常见菜, 20世纪40年代,素甲鱼汤仍然是许多菜单上的招牌菜。美国政府努力寻找方法说服美国食客食用动物的器官、内脏等。当时,排骨、牛排和其他传统的食物会运到海外给美国士兵和盟友食用,而国内的人都视心脏、肾脏和大脑是浪费的蛋白质。如何说服国人,让他们认为这些东西也很美味对政府来说是一大挑战。

美国国防部甚至召集文化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Margaret Mead)以及其他食品科学家和国内的经济学家联合制定了一个新的推广动物内脏,也就是下水的活动,他们将下水称为“variety meats”。但二战一结束,美国人又开始了吃牛排和汉堡的生活,放弃食用下水。不过,仍有一段时间他们仍然在喝用小牛头骨做的素甲鱼汤。

但是,这并没有延续下来。纽约公共图书馆关于菜单的数据表显示,素甲鱼汤在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中叶很受欢迎。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只有美国的豪华客机 “美国号” 和华盛顿州沃斯堡市一家法国餐厅Carriage House的菜单上保留了素甲鱼汤。而真正的甲鱼汤,虽然在菜单上越来越少见,似乎保留的时间更长。1973年堪培拉独立纪念日的庆祝晚餐上,出现了这道菜。

美国人为何不再爱喝素甲鱼汤?

华盛顿州沃斯堡市Carriage House的菜单,该餐厅将素甲鱼汤作为开胃菜,1965年

在家准备素甲鱼汤并不容易。首先,需要打开牛头骨,将牛脑,脸部的肉以及牛舌分离出来。然后将肉煮烂。

20世纪50年代,罐头等速食食品的大量引进,改变了美国人的餐桌。作家劳拉·夏皮罗( Laura Shapiro)在《烤箱里的东西:20世纪50年代美国人的餐桌》(Something From the Oven: Reinventing Dinner in 1950s America)写到:“过去,人们自己决定食品的味道,如今他们将决定权交给了行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