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简·奥斯汀是一位现代约会大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16:39:58

为什么说简·奥斯汀是一位现代约会大师?

传统的势利与偏见仍然存在。除了仆人之外,奥斯丁塑造的人物很少来自社会底层,而且1753年的《婚姻法》禁止越过等级阶层结婚。伊丽莎白·班内特嫁给了达西,成功“上嫁”,但实际上,这在当时就像是跨界婚姻一样激进。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表面上平等的社会里,可是又有多少人与自身社会经济阶层之外的人结婚了呢?确实也有,可这却是一条单行道:男性想要“上嫁”,女性却不愿意“下嫁”。单身且受过大学教育的女性越来越多,超过了大学毕业的男性人数,而她们不愿意考虑比自己学历低的男性。

单身法则我们也该考虑一下那些受够了约会的人的情况。比起奥斯汀时代,在现代社会保持单身是否变得容易了呢?

在西方,单身女性的命运确实已经显著提升了。她可以继承财产,可以谋求职业发展。然而问题依然存在。凯特·伯里克2015年的自传式回忆录《独身女性》(Spinster)告诉我们,社会仍然对单身女性持怀疑态度。人们普遍认为,人总是想要而且确实需要结婚的——正如《傲慢与偏见》开卷的第一句话:“凡是有钱的单身汉,总想娶位太太,这已经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从预定假期到填写纳税申报单,单身男女都会面临偏见。

所以,即使规则有所改变,“约会游戏”从本质上讲还是一样的。如果这让你情绪低落,请记住奥斯汀最终倡导的是为爱结婚。这是她所有小说中提倡的一点,喜爱奥斯汀的读者们做了如下总结:问问自己,“伊丽莎白·班内特会怎么做”,你就永远不会出错。

如果你仍然有所怀疑,那就想想德凡尼·卢瑟吧,她是《塑造简·奥斯汀》(The Making of Jane Austen)一书的作者。卢瑟自己的感情生活就以奥斯汀为原型,她在20岁的时候遇见了自己的丈夫,因为关于《曼斯菲尔德庄园》的争论。“我认为你可以从约会对象对奥斯汀小说的看法中获取很多信息。就每个人的价值观和欲望而言,奥斯汀的小说就是一面镜子,通过他或她对奥斯汀人物和片段的看法,你就能了解约会对象的性格。”

“即使你的约会对象没有读过奥斯汀的小说,她笔下的情节在恋爱过程中也是值得借鉴的。奥斯汀笔下的女主角不会让父母决定她们要选择的伴侣。她们不会让虚假、自私的朋友影响自己的选择。她笔下的男主角非常欣赏有思想或者有性格力量的女性。总之,奥斯汀笔下的情侣们,是你所能找到的她那个年代最接近平等相处的文学形象。21世纪的婚姻可能与18世纪的婚姻截然不同——感谢上天——但追求浪漫和幸福的方式仍有很多相似之处。”

几个世纪后回看,我们还能在奥斯汀的小说找到另外一个维度——安全感。因为在她的笔下,求偶也像所有游戏一样,有着明确的规则。随便问一个刚刚被调情对象“玩消失”的Tinder用户,他们很可能会告诉你,还是那个规则明确的年代更可靠。

原文选自:BBC

(编译:李燕,编辑:钦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