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传人2》:以寓教于乐连结国学与童真

来源:中国网娱乐
2018-08-31 16:55:42
 
 

《龙的传人2》:以寓教于乐连结国学与童真

中国网娱乐8月31日讯又是一年暑假,少年们如何既快乐度过假期又学有所得,成为文化类节目都力图达成的目标;加之近年来,诸如《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赛》《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为传统文化营造了浓厚的荧屏氛围。在此背景下,如何让孩子们也能欣然接受国学知识的洗礼,今年的暑期档节目给出了自己的答卷:金鹰卡通卫视打造的国学传承节目《龙的传人》第二季如期而至,节目创新环节设计,玩具与卡通等趣味性的元素贯穿节目始终,让节目不仅仅囿于不是一场比赛或一场游戏。童趣与国学,看似并不相关的元素融合于舞台之上,守护着孩子们学习的乐趣与童真的快乐。

《龙的传人》第二季节目立意从“童真”与“乐趣”出发,大型玩具道具被巧妙运用于每一个关卡当中。常规赛分为四个关节,每个关节又对应了一个金鹰卡通原创人偶IP,八位选手从滑梯与玩具球中出场开始了“暴暴牙的大脑”“宾果的书房” “艾米的棋盘” “麦咭的擂台”四个环节。而题目又多以微动画讲述小故事的形式展开,突破了以往知识竞赛类题目严肃紧张的氛围。最值得称赞的地方在于,节目淡化了淘汰环节的残酷感:以被吸入暴暴牙的大脑中、被关进宾果的书房门中、拥抱棋盘棋子等形式让小选手离开舞台,淘汰环节也充满了趣味性,打破了传统的认知中竞赛失败残酷的展现。由此可见节目的用心良苦:孩子们赢得比赛并不是最要紧的,胜利登顶固然值得开心,但即使输掉比赛,孩子们可以借由一种游戏感的方式“离开”,避免不必要的竞技紧张气氛;少年们大可以在轻松谐趣的氛围深度徜徉于国学之浩瀚海洋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