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冬登《大都市》封面 入行10年感悟人生真谛(组图)

来源:《大都市》杂志
2010-05-27 18:10:26
 
 

郭晓冬登《大都市》封面 入行10年感悟人生真谛(组图)

行走在天地间

另一个十年的开始

你意识到已经入行十年了么?

真的没有,好像大学军训的情景今天还历历在目,头两年没戏拍的日子更是忘不了。有时候我也在想,演员这份工作真是非常具有冒险精神,因为一个人的表演能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别的工作,比如化妆师,化出来好坏是看得见的,可演戏在你没有热别具体角色的时候,是没法完全体现你能力的,得到的回报也不一定能跟付出成正比。

那你为什么那么坚信自己一定能做演员呢?什么在支撑着你?

考电影学院的那年,我给了自己一个死线,如果过不了三试就回家种地,结果考上了。毕业后曾经也彷徨过,是不是自己不适合做演员,为什么没人找我拍戏,除了这个我能干吗呢?虽然我已经做过那么多种工作,但是因为自己依然有梦想,依然喜欢演戏,喜欢沉浸在角色里感受人物的喜怒哀乐,感受他们的悲喜人生。尤其当你演到一部好戏,跟对手的搭档又很默契,那种感受是无与伦比的。我想我是一个对演戏痴迷的人吧。

这十年你自己怎么评价?

人自打出生那一刻,你的人生轨迹就规划好了,当然通过努力会相对地改善,但改变不了,所以我现在回过头来想,怎么突然种着种着地,就来了北京,并且在踏上了它的那一刻就觉得这个城市很适合我,我从一个小山沟里突然到了首都,那是什么感觉?当然努力是必须的,坚持也很重要,不能轻言放弃,在我还没有意识到我人生轨迹的时候我就跟自己说,人不能没有理想,不管理想和梦想有多大多远,肯定会有收获的那天。

不管是博客也好,各种访谈节目也好,好像从没见你抱怨过累?

做任何工作都很累,但身体上的累和心理上的那种疲惫时没法比的。我最累的时候是没考上大学的那三年,虽然有理想却没有方向。现在这种累我反而很喜欢,特别享受于其中,因为我在做我一直想做的工作。

有没有人称你为超人?

以前有过,不过说得最多的是我老婆,她总让我多歇歇,其实我自己倒没觉得累,可能因为从小种地比这累多了,已经把身体练壮实了吧!

大概一年会休息多久?

客观地讲以前我从没把休息列到自己的日程中,从来都没有。别人能用你是一件特别好的事,应该感激人家,所以我不会有那种“我需要休息,暂时不接工作”的想法。但是现在开始考虑是因为有孩子了,肯定要跟他共度很多日子,有时间的话带他们出来玩玩。

之前有想过将来有一天自己当爸爸会怎么样么?

真的从来没有想过,所以当我老婆告诉我她怀孕了的时候我有点不敢相信,当然更多的是兴奋,因为总觉得一件离自己很遥远的事马上就要出现在面前了,我该怎么办?可能真生下来紧张也没有了吧!

对于孩子,你的期望是什么?

平安,健康,我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人,所以希望我的孩子也是这样。如果说期望,可能就是一定要让他弹钢琴吧!我特别羡慕人家弹钢琴的手,细直、修长,我是弹不了了,所以要让我的孩子替我完成,或许这就是所谓孩子是父母的延续。就算不爱学也得学,这是我唯一坚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