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文:不介意老夫少妻 工作为养家

作者:周萌 来源:腾讯视频
2014-02-25 13:39:22

王志文:不介意老夫少妻 工作为养家

跟媒体结了不少“梁子”的王志文,小时候的梦想是做记者。

王尔德说:把人分成好与坏是荒谬的,人要么迷人,要么乏味。

王志文则有着一种迷人的乏味感。

除了“给片方一个交代”的宣传期,他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不走穴不站台不去做评委,他用记者递过来的名片包口香糖,在自己的电影首映礼公开表达不满,酒驾事发后对着镜头竖起中指。他有限的采访里无限多次出现“这个就不说了吧”、“没有”、“还行”、“你觉得呢”,能用十个字说清楚的他都尽量争取八个字搞定。

他在新剧《大丈夫》里演一个被准岳父各种嫌弃的“老帮菜”,头发稀疏,一笑起来满脸都是褶子,让人大有“大叔”变“师傅”之感。

但“王志文”这三个字,在二十年前可是等同于“都教授”一样的存在,在其后的二十年间,这个名字也一直以“实力派”等金光闪闪的形象存在于江湖中。“难搞”、“老了”这类评价他自己一点也不在乎,他有一套强大的自我运行体系,颇有点“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气概。

戏里“老少恋” 戏外比妻子大八岁

“恋爱为什么要介意年龄呢?”

《大丈夫》里的欧阳剑49岁,扮演者王志文48岁了,欧阳剑爱上了比自己小近20岁的姑娘,王太太则比王志文小8岁,这样的设定,大约也称得上“本色出演”了。而剧中的主要矛盾也集中在年龄上,因为和未婚妻相差近二十岁,王志文饰演的欧阳剑遭遇了准岳父的百般刁难,一场“翁婿战”打得甚是艰难。但王志文拒绝给这部剧贴上“老少恋”的标签,即便这是宣传方主打的卖点。

“在我看来,剧里这两个人老的不怎么老,少的也不怎么少,我喜欢简单地把它看成一个爱情故事。”他觉得年龄在感情中并不是障碍,“两个都是25岁的人,谈恋爱难道就没有障碍了?我不关心‘老夫少妻’,我关心的是应该尊重每个人的感情。只要两个人真诚相爱,就应该保护。‘你是干吗的?’‘你多大了?’这些问题重要吗?”

如果把这些观点放到王志文本人身上,或许就会有更好的理解。

王志文在2008年愚人节迎娶了比自己小八岁的妻子陈坚红,为什么选在愚人节?王志文难得说句浪漫话“取意死磕一辈子”。相差八岁当然没进入“老少恋”的行列,连“忘年恋”都算不上,但这个“八岁之差”当年也被拿来大做文章,王志文并不在乎。“(恋爱)为什么要介意年龄呢?我认为每一份真挚的感情都应该得到祝福和尊重。”

记者:大家都觉得你对剧本的要求高,挑剔,什么因素吸引你接了《大丈夫》这部戏?

王志文:不挑剔,正好那会儿有时间,导演姚晓峰是我很熟的朋友,于是就接了这部戏。我接戏也不会为了角色激动,工作而已,养家糊口的一个事儿,哪儿有那么多激动。

记者:那你怎么看待剧中“老少恋”的关系?

王志文:叫老少恋啊?

记者:恩,对,这部剧的宣传点。

王志文:在我看来也不怎么老也不怎么少,它就是一个爱情故事。

记者:你之前接受专访挺少的,这次是特意为这个剧做宣传?

王志文:没有,我每次有新的剧上演,都会参加首播或首映的活动。

记者:之前你也说过不喜欢和陌生人聊天,每次进入新的剧组和新演员搭戏的话,会不会比较慢热?

王志文:从工作来说不会,从事这个工作这么多年,有一个最基本的叫做职业态度,不管交流怎么样反正剧本在那里,人物关系确立,导演会有指导会有要求,所以不会在创作的工作过程中产生难度,很少,几乎没有这种情况。

记者:剧中你被岳父百般刁难,有没有把自己生活中的一些经验带到戏中?

王志文:还真没有,我跟我丈人关系特别好,像哥们儿一样。其实也不用有这方面的经验,剧作都写好了,你照着演就行。现在电视里老有那种嘉宾戴着墨镜、老讲掐架的节目,拍戏时如果你感受不了,那就听听看看这些(节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