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文:不介意老夫少妻 工作为养家

作者:周萌 来源:腾讯视频
2014-02-25 13:39:22

王志文:不介意老夫少妻 工作为养家

王志文不愿配合拍照,只得在采访中抓拍。

不在乎媒体怎么写我

“不能说实话就不想聊了”

二十多年来,母亲时常对王志文说:“你脾气要好一点。”

在媒体看来,王志文大多数时间散发着一股“生人勿近”的气场。某发布会上,他将主持人的提问一一撅回,每个问题给三五个字的答案,主持人脸上青一阵白一阵。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电视剧要做宣传,他只给片方三四次的宣传机会,配额用完后,管他什么宣传,一律拒绝出席。拍定妆照,同样不配合,最后,片方只得找来PS高手进行“移花接木”。

再往前数,2003年,王志文在其主演的电影《芬妮的微笑》首映式上,直接表达对剧本的不满,让主办方暴跳如雷。他凭借这部影片获得了莫斯科最佳男主角,却给了一句“莫斯科人瞎了眼”的评价。更严重的那次,他因为一张照片而一怒挥拳打向记者。

关于王志文的报道,“和媒体不和”已经成为高频话题,在对他的专访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回答似乎是“自己看戏”、“就那样吧”、“我没办法知道/回答”。这个套路和他同时期同地位的演员们很不一样。

4月8日,2011中国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庆典上,九十多岁的蓝为洁(汤晓丹夫人)拉着王志文的手说:“我就喜欢你,没脾气能叫艺术家吗?”

“他不喜寒暄、说场面话,他眼里有是非,须有深度沟通才能与他成为朋友。一旦成为朋友,他是轻松的、有趣的、重情的。”这是导演黄建新对王志文的评价。

要和王志文成为朋友,难度系数似乎无上限。

而我们的采访,一开始也似乎被定下了高难度。专访前,摄影大哥先进入王志文的休息室拍照,和很多明星为了好看摆各种POSE不同,穿着一件橙色羽绒服的王志文面无表情坐在沙发上,“可以摆个POSE吗?”“不。”“可以笑一下吗?”得到的答案依然是否定的。摄影大哥还想让王志文把羽绒服脱掉,得到的回复是到此为止。

看到摄影大哥垂头丧气,片方安抚道:“王老师今天心情不错。不然,绝对不会拍照的。”

采访时忍不住问王志文,为什么不和媒体关系更亲近一些?王志文的回答很直白,“很多时候不能和媒体说实话,所以就不想聊了。”

记者:现在挺流行明星自我营销的,你那一辈的演员好像比较少?

王志文:这是由人的性格决定的,我觉得,我不太喜欢在人多的地方,会不自在,所以,我更喜欢独处。

记者:在媒体的印象里面,你一直比较严肃,不喜欢接受采访?

王志文:对,的确不是很喜欢,因为我不知道怎么说话,然后话题几乎都一致,重复着,让人很不自然,很不舒服。

记者:不担心“得罪”媒体?

王志文:对,这其实让人挺无奈的,特别是从事我这种工作的人挺两难的,说做人应该说实话,但是有时候跟媒体不能说实话,到底怎么说我就挺无所适从的,于是就形成了你刚才说的那种窘境,我企图跟人交流但是有时候不允许我说实话,所以有时我就不想聊了。

记者:会在意媒体对你的报道吗?

王志文:没关系,怎么写都可以,每个人看到的东西都不一样,需要的也不一样。

记者:负面也不会太在意?

王志文:没关系了,随便。

记者:我觉得这两年你的性格变得更温和了。

王志文:不愿意去讨论问题了,以前年轻的时候过于顶真了,愿意讨论问题,愿意抒发自己个人的观点,现在年龄大了不太喜欢讨论问题了,不会因为讨论问题而改变现状,挺无趣的,弄得大家挺不愉快的,还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挺好!

记者:听说你小时候的愿望也是做记者?

王志文:我如果不是做了演员,那我肯定会去做一名记者。我小时候一上语文课就兴奋,考北京电影学院之前,我想过考新闻系和中文系。记者曾经是我的一个人生理想,后来让位给了表演。

记者:如果你是记者,你会如何采访演员王志文?

王志文:首先要跟他成为朋友,我得先问问他喜不喜欢接受我采访。如果愿意当然好,如果不愿意也不能强人所难,对吧?这是前提。像今天(发布会),我和《大丈夫》剧组有契约,不得不来。既然来了,就只能尽量以不错的心情来做,这也是一种自我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