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肖鹰再批赵本山低俗 未尽传承人职责

来源:新浪娱乐
2014-11-07 15:16:01

赵本山从艺术家变成文化商人

华商报:但是赵本山确实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经典的回忆,有一些也蕴含有一些人生小哲理,这是有艺术价值的。您觉得呢?

肖鹰:确实对于赵本山的艺术,我们不能一棍子打死,一言以蔽之。赵本山有一个转化过程,我作为一个观众和学者来说,比较肯定2000年以前的赵本山在央视春晚的表演。那个时候赵本山来自田间地头,有他独特的生活体验,表现出了民间艺术的幽默机智,还有一定的批评性,当时是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喜爱。但是赵本山很快从一个淳朴表演艺术家变成了一个投机文化商人。

华商报:那您怎么评判赵本山后来的转化和发展?

肖鹰:我认为他后来的一些作品,比如《卖拐》啊,等等,给大家留下的印象主要是把一些负面的东西放大而且成为主流化和导向性的东西。

华商报: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您观察到的赵本山?

肖鹰:在我看来,赵本山的艺术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90年到2000年,他在央视春晚的表演是一个上升的阶段,是他上升为小品王获得荣誉的阶段。2000年以后,赵本山的《卖拐》系列让他的艺术生涯走向了低俗商业附庸。第三个阶段就是2009年开始,赵本山把自己的徒弟作为自己作为“别无选择”的春晚搭档,撇开其他合作者。这个时候的赵本山不仅成为春晚的小品王,甚至成为整个央视春晚的头牌。赵本山在2009年开始了一个强权垄断式的“转型”——把央视春晚舞台变成营销刘老根大舞台的一个帮会平台。他强行在春晚批量推销“赵家班新秀”,其他表演艺术家挤破头才能上春晚,而赵本山不仅自己铁定上春晚,还“想带几个徒弟上就带几个徒弟上”。从小沈阳开始,赵本山的春晚小品就是日渐低俗的表演。《不差钱》还好一点,但是后来的《捐助》和《同桌的你》完全是刘老根大舞台“灰色二人秀”的春晚版。

华商报:您的观点有些太尖锐了。

肖鹰:我只说我的观点。我看到,赵本山及其徒弟留给春晚舞台的最后表演,充满了粗制滥造的段子,比如男主角回忆与女主角走到田间地头,进了高粱地,然后此处删除多少字,是明显的粗俗性暗示。赵本山在春晚的最后三年,2009年到2011年,应该说是严重暴露出了赵本山作为一个文化认知有限,而且以盈利为根本目标的商人化的演艺家的根本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