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肖鹰再批赵本山低俗 未尽传承人职责

来源:新浪娱乐
2014-11-07 15:16:01

赵本山大叔OUT了

华商报:在您看来,赵本山最近几年落伍了?

肖鹰:赵本山没有理解改革开放三十年带来的整个中国文化的巨变,尤其没有理解曾经欣赏和支持他的广大观众的深刻变化和发展。今天我们来解读赵本山的过时或被抛弃,不仅要从文艺界的新陈代谢、辞旧迎新的角度,而且要从在国际化背景下国家文化导向的转换角度。过去十多年国家的文化主要以市场为导向,简单地去迎合市场,而不是去提升市场。从文化强国战略出发,我们国家应当推崇的表演艺术家必须有高尚的艺术理想,用卓越的艺术创新能力来引导市场,而不是以低俗迎合市场、做市场的奴隶的艺术家。而可惜的是,赵本山却是一味地以低俗化的作品来迎合市场。所以赵本山在今天“过时”,是历史必然。

华商报:我们注意到,其实在文艺座谈会之后,赵本山也表示过,学习会议精神很激动,也说要听党的话,跟上时代。

肖鹰:关键要看行动,如果他真正地接受了教训,读懂了新的文化导向,那就应该对自己过去低俗的商业演绎进行深刻的自我反思和自我批评,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简单空洞地喊口号,说所谓的“艺术家要靠近政府,靠近领导,听党的话”等等。赵本山作为中国演艺界最受推崇的一位标志性的人物,他不仅对二人转艺术的低俗化逆转有重要作用,而且对整个当下演艺文化都有错误的导向影响。

赵本山“肯定无缘”羊年春晚

华商报:在您看来,赵本山已经无缘央视羊年春晚了?

肖鹰:肯定无缘。因为赵本山上不上春晚是一个文化导向的问题。今年的文化导向就是要反低俗,反对艺术变成市场的奴隶。

华商报:那么就春晚来说,大家都说春晚作为一个全民的大舞台,需要雅俗共赏。失去赵本山,是不是会变的曲高和寡?

肖鹰:我认为春晚2000年以来的发展,一直都面临着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是春晚在雅和俗之间的矛盾。大家共同的看法是春晚首先要让大家快乐。春节联欢晚会确实要以祥和快乐为主基调。但是祥和快乐并不是迎合低俗的东西。而赵本山有一个艺术认识误区和错误的导向,认为娱乐等于低俗,低俗等于娱乐。但是真正给予大家愉悦和美好享受的艺术是优美的艺术——形式可以通俗,但情趣必须高雅。低俗绝不等于通俗,而赵本山演艺作品中,有大量的性别歧视,和对残疾人、智障人群等特殊人群的调侃和嘲讽。这不是通俗文化给我们的,而是低俗文化的一种反映。全国人民春晚就看赵本山,这个导向必须得扭转。

华商报:那么春晚要办好,应该怎么来协调这种观众的各种口味?

肖鹰:把春晚要办好,可能有两点比较关键,一是春晚主创人员一定要有诚意,对生活要认真负责,要抱有尊重的态度,不是去哗众取宠,不是做噱头,不搞高大上的东西。第二就是我看最近央视对春晚的宣传,春晚一定要开放办春晚,春晚要来自于民间,取材于民间,回馈于民间,我觉得这是办好春晚最根本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