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燕登《淑媛》封面 才情女孩期待破茧成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6-10 15:03:13

江一燕登《淑媛》封面 才情女孩期待破茧成蝶

“我清楚地知道30岁的自己会很好”

“现在的我一直在努力培养一种很平和的心态。我试着走出自己敏感的小世界,凡事都往好的方向去看,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带给了我感恩、知足的状态,我周身的一切,包括事业与生活都在往这个好的方向发展,我清楚地知道未来的自己会很好。”轻声吐出这句笃定话语的江一燕,漫不经心地靠在藤椅上,四周依然鲜活。可是在江一燕的身上,你看到的是一个女子对自己人生的强力掌控。
事实上,江一燕的人生从来都承载在自己纤弱的肩膀上。儿时的江南雨巷,关住了一个小女孩自在游玩的身影,却关不住她对外面世界的畅想。捧着三毛的文章,她早已游遍了全世界,同时,三毛的敏感与自由也融入了小女孩的骨血。于是,终于有一天,她也开始了这份流浪。14岁的少女,为了懵懂的艺术梦想,与父亲大吵一架后,孑然一身闯荡起了北京。10年的漂泊,塑造出的是一个更加淡然、文艺气质的江一燕,摄影、旅行、写作、美食、跳舞、表演、公益
 
她的生活充满着三毛式的感性与无拘无束,她会因为路旁怒放的鲜花而一天都充满活力,会因为一个可爱的水壶而爱上喝茶,也会因为一把舒服的椅子而更喜欢拍戏。“我也尝试过生活中的一切都围绕着工作,受这个行当竞争激烈的驱赶,也曾每天三四班戏地连拍,满天飞地倒剧组,可是很快我就发现那不是我,那种状态也不是我想要的。工作太漂泊会让我感觉内心特别‘空’,精神上的无以为继,对我而言最无法接受。也许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一样,所以也不用去羡慕别人的生活,我只要尽我努力去享受这份工作就好。”
 
眼前的江一燕恬淡且平和,只是谁也不知道这份满足的状态却是她历尽纠结、强制修炼的结果。我曾在江一燕的微博上看到过这样的一段对话:“@星座爱情001:【女人要懂的七件事】 1.对于工作,我们努力但不痴狂;2.对于购物,我们不能盲目攀比;3.对于娱乐爱好,我们都不放弃,但不玩物丧志;4.对于家庭,我们忠诚但不刻板;5.对于金钱,我们追求但不守财;6.对于享受,我们不错过但不放纵;7.对于伤痛,让时间来慢慢舔,没有过不去的坎。”对此,江一燕的回复是“我已懂得了六件。:)”于是,我便十分好奇,有哪一件是散发着书卷气的江一燕至今仍不懂的?她的选择是7。“每个生命都有一些困惑吧,时间也多少会改变某种坚持,怎样的选择才一定正确,让自己内心感到愉悦的不过是那些单纯的笑脸,那些人,和那些小事。”曾经的江一燕,下雨都会让她多愁善感上好一阵,她习惯了感知周围的细微变化,而这些变化反馈给她的又是生命的无常,这份特有的敏感让江一燕获得了更多精神充盈的同时,也使得她更容易受伤,并陷入自己情绪的小世界。“这份情绪上的纠结不是外界给的,却依然会让人感到疲劳和厌倦。我开始尝试着换一个角度去看世界,同样是下雨,我更愿意把它从‘上天都在哭泣’转化成‘大自然的交响曲’,不断用正面、积极的思维和视角来审视自己和周围的一切,你会发现所有的事物都在慢慢变得美好。”
 
“不要惧怕历经磨难,因为那样会让你找到更好的自己。”习惯了慢活,更愿意以爬行者的速度享受一切的江一燕终于找到了快乐的真谛。于是,在纸醉金迷、千变万化的娱乐圈里,江一燕缓缓徜徉其中,身旁人头攒动,各个奋勇向前,她却“爬”得很慢,因为她坚信,到达前方的终点时,自己的内心将变得强大而丰盈。 ■

标签: